新華網 正文
兩部門:加強疫情防控工作中心理援助與社會工作服務
2020-03-06 20:5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孫少龍)記者6日從民政部獲悉,國家衛生健康委和民政部日前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加強對新冠肺炎感染者、被隔離者和一線工作人員的心理援助與社會工作服務。

  通知指出,湖北省武漢市等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要將心理援助與社會工作服務納入疫情防控的整體部署,在定點醫院、方艙醫院組織開展心理援助與社會工作服務。地方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根據實際情況對新冠肺炎感染者提供心理支援和心理危機幹預。

  同時,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的地方人民政府,要建立衛生健康、民政等多部門協調工作機制,組建由心理健康工作人員、社會工作者、相關專業志願者等組成的服務隊,為在集中隔離點隔離的人員提供服務,重點關注兒童、老人、殘障人士、有原發疾病等特殊需要的人員和因公殉職家屬、病亡者家屬等群體。

  通知還要求,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的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民政部門,要組織當地精神衛生、心理健康和社會工作服務專業隊伍,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對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疾控人員等醫務人員和堅守工作崗位的公安、交通等人員和基層社區工作人員,提供心理援助。

  通知明確,參與心理援助與社會工作服務的人員,應當在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開展工作,遵守倫理規范和職業道德,嚴格保護受助者個人隱私、嚴格遵守資訊發布規則。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民政部門要為參與工作的人員提供必要的防護物資及工作場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兩部門:加強疫情防控工作中心理援助與社會工作服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7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