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對特困老年人要每天至少開展一次走訪探視
2020-03-06 18:4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孫少龍)民政部6日印發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間加強特困老年人關愛服務,對因疫情影響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尤其是特困老年人,各地要每天至少開展一次走訪探視,根據實際需求提供必要幫扶。

  通知明確,各地要對獨居特別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年人、受疫情影響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因家人被隔離收治而無人照料的老年人、暫時無人照料的留守(空巢)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展開全面排查,重點排查家庭疫情防控情況、贍養情況以及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狀況、精神狀態等,要切實摸清真實底數,明確分類幫扶措施,建立關愛服務臺賬。

  通知要求,對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符合相關救助條件的老年人,要及時協助其申請臨時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對因家人參加抗擊疫情或被隔離收治而無人照料的老年人,要協助落實臨時照料人,及時做好生活照料、康復護理等工作,密切關注其身體狀況和心理變化、精神狀態。

  同時,對因疫情影響在家隔離的留守(空巢)、獨居老年人特別是高齡、失能老年人,要在督促家庭成員履行贍養(扶養)責任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開展走訪探視、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服務。贍養(扶養)人無法履行贍養(扶養)責任的,所在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要及時介入,提供必要幫扶。

  對因疫情影響不能返回養老機構的老年人,要指導相關養老機構加強資訊溝通,及時掌握老年人心理狀態和身體狀況,必要時給予心理疏導和到府服務。各地應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支援養老機構優先保障生活不能自理特殊困難老年人入住需求。

  通知強調,上述老年人如出現疑似症狀,要在當地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統一安排和衛生防疫部門指導下,按照規定立即送診。一旦確診,要協助做好相關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管理,防止疫情擴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民政部:對特困老年人要每天至少開展一次走訪探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7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