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飄揚的紅旗——記深圳特區戰“疫”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
2020-03-06 11:2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飄揚的紅旗——記深圳特區戰“疫”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

這是深圳大鵬新區壩光防疫檢查點設立的黨員先鋒崗(2月27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深圳3月6日電 題:飄揚的紅旗——記深圳特區戰“疫”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

  新華社記者周科、趙瑞希

  從社康中心到救治醫院、從入城口到社區、從停擺的生産線到發動的馬達……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深圳特區近13萬名基層黨員幹部積極投身抗疫戰場,用堅守奉獻築起一道道防控線,啟動一條條生産線。

(圖文互動)(4)飄揚的紅旗——記深圳特區戰“疫”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

在深圳市寶安區第一人民醫院,黨員醫生李元廣(左)在工作中(1月24日攝)。新華社發

  “前線更需要我”

  寶安區第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李元廣又在給回城人員做檢查。

  臘月二十九,剛從廣西都安縣扶貧戰場歸來的他,退掉回江西鄱陽老家過年的高鐵票,迅速切換到抗疫戰場。此時,千裏之外的老父親盼子回鄉之情急切不已。

  “我是一名醫生,也是一名共産黨員,與病毒作戰是我的本職。”他撥通父親的電話,“等打完這場硬仗,我一定帶女兒回來看您。”

  危難時刻,彰顯黨員擔當。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大批像李元廣這樣的黨員“舍小家為大家”,積極投身抗疫一線。

  除夕夜,福田區華富街道蓮花一村社區黨委書記劉忠奎挨家挨戶排查來深人員情況。妻子臨盆在即,他説,這個時候自己也想第一眼看到孩子出生時的模樣,“可是比起家人,前線更需要我。”

  龍崗中心醫院,重症感染科黨支部書記、副主任醫師瞿志軍堅持出診,最忙的時候,一周接診發熱患者超過500名,身為護士長的妻子也沒停歇,一直忙著照料病患者。從1月21日起,他們的兒子就被托付給親戚照顧至今。

(圖文互動)(5)飄揚的紅旗——記深圳特區戰“疫”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

在深莞交界處的深圳市觀瀾收費站,福南快速路中隊副中隊長艾力軍在執勤中(2月18日攝)。新華社發

  “衝在一線是我們的責任”

  深莞交界處的觀瀾收費站,一名身著警服、戴著口罩的硬漢穿梭在車流中,測溫、檢查、引導通行……他叫艾力軍,是福南快速路中隊副中隊長。1月27日以來,有著12年黨齡的他在這裏值守了近40天。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面對肆虐的病魔,一大批黨員幹部勇往直前築起一道道防控線,用實際行動踐行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圖文互動)(2)飄揚的紅旗——記深圳特區戰“疫”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

在深圳大鵬新區壩光防疫檢查點,大鵬公安分局機訓大隊兩名黨員幹警在執勤中(2月7日攝)。新華社發

  “2003年,我參與過抗擊‘非典’戰鬥,疫情就是衝鋒號,發熱門診就是主戰場,關鍵時刻我不上,誰上?”在鹽田區人民醫院,第七黨支部書記付小義獲知疫情後主動請戰。

  春節前夕,他把年邁的父母接到深圳後,與同樣身為“白衣衛士”的妻子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42歲的鄧少虎,是大鵬新區交警大隊副大隊長,也是臨時黨支部組織委員。疫情發生後,他第一時間把妻兒送回老家,回頭便扎進壩光檢查點執勤。

  “警服穿在身,衝在第一線就是我的責任。”他説。

(圖文互動)(3)飄揚的紅旗——記深圳特區戰“疫”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

在深圳寶安區一家電器公司設立的黨員示范崗,黨員鄭世興(左)在查看進出員工登記資訊(3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科 攝

  “抗疫不忘生産”

  深圳市長盈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維修部副科長張忠保望著轉動的口罩送料機,滿心歡喜。

  這家主要生産電子零組件的企業,跟口罩“八竿子打不著”,硬是在這名老黨員的努力下,拉起了6條口罩自動化生産線,還有十幾條生産線正在調試中。

  攻堅克難,盡顯紅色氣質。面對緊迫的復工復産重任,一大批黨員幹部衝鋒在前“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啟動一條條生産線。

  寶安區企業服務中心,黨員何進軍一邊接聽電話,一邊扒著冷飯。復工以來,解決企業防控和復産方面的“疑難雜症”成了他的全部工作。

  華生電機缺工,協調相關部門“點對點”從廣西接回上千名員工;艾美特電器上游企業未開工,前去緊急核查幫助打通産業鏈……目前,寶安區500強工業企業全部復工。

  在深圳廠園區,記者看到,一個個黨員先鋒崗散落其中,築起堅強的戰鬥堡壘。截至3月4日,深圳從市直單位抽調811名黨員幹部組成75個指導服務組下沉基層一線;市、區、街道三級下沉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人員達4.4萬人,在醫院、小區、檢查點等建立臨時黨組織1737個,有1813人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飄揚的紅旗——記深圳特區戰“疫”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7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