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駐村第一書記:既做抗疫“防護者” 又當脫貧“領路人”
2020-03-06 11:2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3月6日電(記者 邰曉安)疫情還未退、春耕已到時、脫貧不能等,面對農村基層復雜艱巨的戰“疫”形勢,福建省2900多名駐村第一書記堅守駐點一線,既做疫情防控的“守護者”,又當群眾脫貧的“領路人”,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正月初一晚上11時,寧德市霞浦縣鹽田畬族鄉姚澳村駐村第一書記朱鐵錚就出現在了村黨群活動服務中心。

  “聽疫情緊急,年夜飯也吃不香了,待在家裏總是心神不定。”當天一大早,朱鐵錚就從江西九江老家驅車900公里返回挂包的霞浦縣鹽田畬族鄉姚澳村。

  朱鐵錚到村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村“兩委”幹部商定、布置疫情防控工作。為了解所轄黨員工作、生活情況,他運用農村黨建遠端視頻會議係統,與黨員開展一對一談心談話,“有沒有人接觸疫情重點地區返鄉人員”“是不是每個群眾都懂得防疫的要求”……連日來,朱鐵錚每天都在姚澳村所轄的8個自然村之間奔走。

  “立春一年端,種地早盤算。”面對疫情與農情,福建各地的駐村第一書記們一手嚴抓防抗疫情,一手搶抓重要時令,全省春耕備耕正有序推進。

  隨著挖掘機撞擊地面的聲響,莆田市綠山源農林開發公司在新縣鎮白雲村的蜜桔項目土地平整作業終于動工了。

  年初,因為疫情來襲,蜜桔項目遲遲無法動工。“春種不等人,誤一春就是誤一年啊。”看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去,白雲村的駐村第一書記施秀棟心急如焚,他一邊組織村“兩委”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邊主動與開發公司聯繫對接,商議優化施工方案,提前預定設備人手,並每天帶領村幹部到現場跟蹤協調,第一時間幫助解決問題。目前,開路、劈雜、翻地、種植……蜜桔種植基地各項工作都在有序推進。

  到了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脫貧工作等不了、靠不得。尤其是防止因疫返貧、因疫致貧成為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大重點。

  在泉州市安溪縣雲溪村河田雞養殖基地,養殖戶楊加添有些著急上火。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基地裏存欄的800只河田雞成了滯銷品。而這批河田雞原本是他們4戶貧困戶今年順利實現脫貧致富的希望。

  “不能讓貧困戶的希望落了空,得趕緊想想法子……”作為項目牽頭人,雲溪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文燦在疫情防控之余,發動群眾收集客戶資訊,聯繫安溪縣委組織部搭建了“安溪縣職工購買土特産服務微信群”,短短幾個小時,就吸引近百人入群購買。通過“線上”“線下”兩頭跑,幾天下來,養殖基地便成功銷售200多只河田雞和1800多枚雞蛋,銷售額近3萬元。

  “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脫貧攻堅,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福建省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面對疫情防控、春耕備耕、脫貧攻堅三大任務,福建省駐村第一書記們緊緊圍繞群眾所急、所需、所求主動擔當,展示了黨員先鋒的風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福建駐村第一書記:既做抗疫“防護者” 又當脫貧“領路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7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