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鹹寧市中醫藥抗“疫”成效明顯
2020-03-06 10:09:55 來源: 中國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鹹寧市被譽為“香城泉都”,號稱湖北省的“南大門”、武漢的“後花園”,武漢-鹹寧乘坐高鐵僅需24分鐘。2020年1月23日,武漢宣布封城。在封城後的12小時,共有33.4萬余人來鹹,其中武漢來鹹人員達15.4萬人,疫情形勢復雜嚴峻。如何防控救治,成為鹹寧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的首要任務。截至2020年3月2日24時,鹹寧市連續10天無新增病例,治愈出院率達89.59%,僅次于神農架林區,全省排名第二,而死亡率1.44%,居全省倒數第三。

  疫情期間,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強化中西醫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及時推廣有效方藥和中成藥”。鹹寧市委書記孟祥偉十分重視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提出“要根據醫療專家的意見,發揮中醫藥優勢,將中醫藥貫穿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始終”,並親自部署、親自推動、親自督辦。市長王遠鶴要求,“切實安排好中醫藥治療資金,積極實施中西醫結合治療,提高患者治愈率”。市政府就中醫藥防治工作專項撥款800萬。

  鹹寧市肺炎防控指揮部醫療和專家組第一時間把目光轉向中醫中藥,全力支援中醫藥介入新冠肺炎治療,與病毒展開了賽跑。1月26日,在市中心醫院率先啟用該院中醫科副主任傅勃研制的肺炎1號方(主要功效為補氣潤肺,清肺化痰)發放給所有一線醫務人員服用,以增加免疫力。

  1月27日,一則有關“中藥方劑成功治愈疫情重災區老年患者”的微信推送,引起了鹹寧市委領導同志的高度關注。經了解,方劑的研發人是定居瑞典、回鄉探親的中國中醫科學院、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中西醫雙博士後、國際中醫藥學會會長、世界中醫藥學會急症專業委員會副會長王維武先生。1月28日,王維武博士主動請纓,加入市肺炎防控指揮部醫療和專家組團隊。

  王維武博士認為,“中華民族幾千年,遇到瘟疫無數,當時是沒有西藥的,用的就是中藥,而我們的民族並沒有絕種,反而更加人口興旺,這充分説明,面對瘟疫,中藥是可防可治的。而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起病迅速、傳播速度快,符合中醫‘風性善行數變’的特點,為風溫伏邪致病,非大家所認為的濕溫。發病因素單一,病程路線清晰,完全可以用傳統中藥防治。”對此,醫療和專家組負責同志表示“中醫藥作為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所運用的防病治病手段,有它的理論性和經驗性。中醫藥雖然不是完全起源于對瘟疫的治療,但是中國歷史上發生的數次瘟疫客觀上促進了中醫藥學的發展。市中心醫院推行中醫藥在這次新冠肺炎盡早介入,全程參與。不僅能改善患者的症狀,還能縮短患者的住院時間。扼制從輕症到重症的發展。”

  王維武博士研制的“肺毒清”方,構成簡單、質樸實用。經過專家組有關同志的研究和比對,並結合疫情特點從藥理角度進行分析,發現該方搭配精妙,中正平和,藥味精簡,實乃良方。

  1月31日,經專家組討論研究,鹹寧在全省率先提出了中醫統方施藥與西藥同用的治療方案,下發各縣市參照試行。臨床實踐發現,“肺毒清”無論在“治未病”還是“治已病”方面療效明顯。截至3月1日,嘉魚、通山、鹹安三區治愈率分別達89.66%、90.48%、89.39%,遠遠高于湖北省的平均水準,通山縣的死亡率為零,鹹安、嘉魚的死亡率分別為0.96%、0.86%,遠遠低于湖北省的平均水準。

  據了解,在沒有西藥的介入下,尤其是在病例臨床實踐中,通過10天的觀察,使用“肺毒清”治療的60多名核酸陽性患者,56人全部轉陰,治愈效果明顯。

  截至目前,使用“肺毒清”預防的單位無一人感染。鹹寧市第一人民醫院自從全程應用此方後,已無一例重症及危重症。(記者 張洋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湖北鹹寧市中醫藥抗“疫”成效明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7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