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堅決制止並依法糾正“暴力執法”“過激執法”
2020-03-05 23:4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羅沙、陳菲)針對近日一些地方在防疫過程中出現的執法簡單粗暴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法室主任童衛東表示,嚴格執法絕不是“暴力執法”“過激執法”,對此必須堅決制止並依法糾正。

  疫情防控期間,根據我國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法規,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等法定機關可以依法採取限制或者停止人群聚集活動、停工停業停課,封閉可能造成傳染病擴散的場所,交通管制、交通衛生檢疫、封鎖疫區等防控措施。一切單位和個人都有義務配合政府部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療機構等依法採取的必要防控措施。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採取嚴格措施有助于防范疫情擴散,但必須遵循憲法法律法規,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在公共衛生安全與個人權利保障之間實現平衡。”童衛東指出,近期個別地方在落實疫情防控舉措過程中,與群眾發生爭執糾紛,甚至産生肢體衝突,激化社會矛盾,對此必須堅決制止並依法糾正。

  他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地方要及時做好宣傳引導工作,爭取群眾的理解和支援。不斷提高執法的精細化、人性化和科學化水準,避免採取簡單粗暴的“硬措施”引發糾紛、激化矛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堅決制止並依法糾正“暴力執法”“過激執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