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西京: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架起生命之橋
2020-03-05 18:1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5日電  題:張西京: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架起生命之橋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3月2日,張西京從火神山醫院返回駐地時,已是深夜。泡麵還沒吃一半,又連續接了2個夜班醫生的電話,向他匯報下午剛實施體外膜肺手術患者的情況。

  由于該項操作風險性大,交接班時,張西京把患者的情況,從生命體徵到病情評估,從治療效果到注意事項,30余項參數逐一交接給夜班醫生。

  張西京,火神山醫院專家組副組長、重症醫學一科主任。

  “我們的責任,就是為患者架起生命之橋,讓他們擺脫死神之手。”張西京説。

  忙碌,為搶救生命而日夜不息

  從進駐火神山醫院那天起,張西京就一直沒歇過。

  看圖紙、查現場、進病區、量尺寸、定方案,確定“三區兩通道”的合理布局……僅用了3天,張西京就帶著同事們完成了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科收治危重患者的準備工作。

  收治患者的頭一晚,張西京帶領全科醫護人員,一點一點清理病房衛生,整整幹了一個通宵。

  從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科收治首批患者起,病房、駐地、診室三點一線,成了張西京的工作常態:上班,他不是到病床前詢問病情,就是翻閱患者病歷;下班,他會將每名患者病症參數,詳細交代給接班醫生;睡前,他要把每位患者的病情都過一遍。

  “這次參加救援我們是做了充分準備的。醫院裏新式醫療設備的操作及功能,我們都提前掌握了。”進駐前,張西京就與火神山醫院溝通,拿到了設備配備清單。“型號不一,操作方法也不盡相同,為了避免耽誤診療,我們先學一步。”他説。

  根據設備清單,張西京從網上下載了監護儀、B超等10余種醫療設備的功能參數與操作方法。同時,就新冠肺炎診治的規律研究和重症監護室人員的崗前培訓,張西京也做足了功課……

  春節前,他整天忙得不著家。直到大年三十出徵,都沒來得及和家人吃個團圓飯。

  探索,為降低病亡率而求根溯源

  在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張西京所在的重症醫學科每年都要收治嚴重創傷、呼吸衰竭、多臟器功能衰竭、嚴重感染、膿毒性休克等各類危重患者。

  昏迷15天的患者被成功救治,10余名腺病毒感染者被治愈,他還以國家衛健委救治專家組組長的身份,成功挽救了銀川公交縱火案中的重傷群眾……在重症救治領域,張西京創造了無數個生命奇跡。

  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對于張西京來説是一道全新課題。經過潛心研究,張西京發現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規律:在沒有找到特效藥前,重症救護的根本原則就是加強患者臟器功能的支援與維護,讓他們靠自身免疫力來清除體內新冠病毒。

  一位65歲的患者,轉入重症醫學科時病情已惡化。即便有高流量吸氧,老人還是出現了重度呼吸窘迫症狀。張西京當即決斷:打破常規,跳過無創呼吸救治環節,直接氣管插管,上呼吸機治療。

  由于及時加強氧供,減少氧耗,老人的心肺功能得以恢復,自身免疫力加強。兩天後,老人呼吸順暢多了。為了避免肺部細菌感染,張西京及時拔掉了老人的插管。如今,老人已治愈出院。

  作為火神山醫院的專家組副組長,張西京13次參加本院重大病情的集中會診。在對比剖析病例時,張西京發現:“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到了後期會突然出現心肺功能急劇惡化,影響了救治效果,這是目前的‘瓶頸’問題。”

  半個月來,張西京對30余個病例進行了全面分析,希望能夠制定一套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方案,有效降低病亡率。

  果斷,用精湛醫術創造奇跡

  1月26日,進駐武昌醫院重症醫學科後,張西京發現,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突發意識障礙。根據心電圖和血流動力學的變化,張西京考慮患者可能發生了急性心梗,如不及時搶救將有生命危險。他緊急為患者進行了擴張冠脈和抗凝治療。兩天後,患者蘇醒過來。

  “作為醫生,要根據患者病情的變化,有預見性的快速調整救治方案。”張西京説。

  一位新冠肺炎老年患者,心肺功能非常差,血氧含量極低,生命垂危。“老人身體本身孱弱,長期用藥又加劇老人肝腎功能的負擔,尤其在缺氧狀態下,可能會導致肝腎功能衰竭。”張西京果斷停掉前期治療細菌感染的藥物。同時,安排醫護人員協助老人進食。

  3天後,老人的血漿白蛋白數值升高,虛弱乏力狀態得到緩解,在醫護人員攙扶下已能下地走路。後來,這位老人成為武昌醫院第一例重症痊愈者。

  在武昌醫院救援的日子裏,張西京和戰友們一次次將生命垂危的患者挽救回來。

  在火神山醫院,一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監護儀顯示氧飽和度掉至80%,即便吸入100%的純氧,病情依然沒有明顯改善。張西京決定,對病人實施深度鎮靜、俯臥位通氣。3個小時後,患者的氧飽和度就達到了90%,缺氧狀態得到了緩解。

  多年的重症救治工作,讓張西京養成了慎思的習慣。一天,主治醫生給張西京打電話,病房一位陳舊性腦梗患者病情加重。他趕到病房時,患者已缺氧、昏迷。

  張西京逐條剖析、排除、判斷,得出結論:昏迷的病人咳痰能力差,病情加重可能是痰液堵住了氣管。實施氣管插管術後,病人氣道內的大量分泌物被吸出,症狀得以緩解。經過10余天的診治,患者病情趨向好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張西京: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架起生命之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6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