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的轄區我負責——追記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民警孟憲龍
2020-03-05 16:4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3月5日電 題:我的轄區我負責——追記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民警孟憲龍

  新華社記者李錚、包昱涵

  “我有點不舒服,先躺一會兒,有事兒喊我……”3月1日淩晨,連續值了兩天夜班的孟憲龍本想歇一會,但這一躺就沒再起來。

  從警32年,在農村派出所堅守一生、在疫情防控一線奮戰36天的老孟,因突發心臟病,生命定格在了57歲。

  膀胱癌、心臟積水……在遼寧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公安局大五家子派出所,民警孟憲龍是出名的“病號”,也是公認的“拼命三郎”。

  “人生一定要多做點有意義的事情。”豁達的老孟總是這樣説。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後,孟憲龍全身心地撲在了工作上,拎著藥兜出了滿勤。

  參與戰“疫”的36天裏,雖然家距派出所僅一千米,但老孟只回過五次家,每次15分鐘,換換身上的衣服,便又匆匆離去。

  所長張焱考慮到孟憲龍的身體情況,幾次找他談話,勸他少幹點工作,多注意休息。可老孟説:“這個時候我要是當逃兵,其他同志可能會累倒不説,我的老臉也沒地方擱。”

  與孟憲龍搭檔10年的趙玉發回憶説:“抗疫的這段時間老孟好像什麼病都沒有了,渾身上下一股子幹勁,進村屯、入戶走訪、排查核實返鄉人員、督促關停,有時候幹活比年輕人腿腳都快。”

  “皂力村回來過年的人最多,咱們得挨家挨戶走一遍!大加生村麻將館最多,咱們得緊盯著督促停業……”老孟轄區的5個行政村和48個自然屯,沒人能比他更熟悉。轄區內的3家賓館、1家洗浴中心、2家歌廳、25家飯店和52家麻將館,他幾乎每天都要檢查一遍,一天要奔波150公里。

  “我的轄區我負責!”這是老孟最常挂在嘴邊的話,也是他用生命踐行的諾言。

  大年初十,上級在深夜23點下達了核查人員的任務,核查地點在孟憲龍的轄區,剛要躺下休息的老孟立馬穿上衣服就出發了,直到天光大亮才回來。

  “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對工作一定要負責到底。”趙玉發哽咽地説。

  細微之處見品格。

  孟憲龍用一輩子無怨無悔的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出了不凡。

  “老孟是一名令人敬佩的好警察。” 大五家子鎮庫力土村村主任王立新邊説邊拿出了手機,在他的微信朋友圈裏,上百位村民默默轉發了孟憲龍犧牲的消息以示哀悼,“村民們都信任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我的轄區我負責——追記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民警孟憲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