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預防聚集!6日北京兩座地鐵站試點預約進站
2020-03-05 16:0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丁靜)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降低地鐵客流密度、控制車廂滿載率,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簡稱“北京地鐵”)稱,將從6日起在地鐵5號線天通苑站、昌平線沙河站兩座車站試點預約進站。

  北京地鐵稱,工作日6:30至9:30早高峰時段,乘客可通過手機預約上述兩座車站的進站時段,預約成功後,可由專門的預約通道快速進站乘車。不預約的乘客仍可按原方式,走常規通道進站乘車。

  據北京地鐵介紹,目前公司所轄16條線路客流壓力相對較小,總客運量在常態的15%左右。但隨著北京市各單位逐步復工復産,客流潛在增長壓力巨大。5號線天通苑站、昌平線沙河站等大客流車站,工作日早高峰期間經常出現乘客在短時間內密集到達的情況。如果預約進站,可大大減少乘客排隊等候時間,確保乘車安全、提升乘坐體驗。

  乘客可通過關注“北京地鐵預約出行”微信公眾號、北京地鐵微信公眾號,或選擇使用北京交通App、北京地鐵App、億通行App進行預約。目前預約時段以10分鐘為一個間隔。如果該時間段內有空余名額,係統提示預約成功並生成進站二維碼,如果該時間段名額已滿,乘客可選擇其他時段預約。預約成功後,乘客可在預約時段及前後10分鐘內掃碼進站,超出時段則二維碼無效。比如,乘客預約3月6日天通苑站7:10-7:20的進站名額,就可在7:00-7:30之間進站乘車。

  據介紹,本次試點依托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的大數據倣真模型,按照地鐵運營能力和車廂滿載率的控制要求,通過數據計算,對早高峰進站客流量進行分配。試點期間,乘客可通過“北京地鐵預約出行”微信公眾號和地鐵服務熱線(96165)進行咨詢或提出意見建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預防聚集!6日北京兩座地鐵站試點預約進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