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星星的孩子”和“雲上媽媽”
2020-03-05 10:2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星星的孩子”和“雲上媽媽”

  黑龍江省綏化學院特殊教育學院教師王敏對自閉症兒童家庭進行線上輔導(3月4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哈爾濱3月5日電(記者楊思琪)“剛才對孩子的情緒沒有把握太好”“明天這些問題還要注意一點”……類似這樣的話,王敏每天要重復幾十遍。疫情期間,王敏把“面對面”的自閉症康復指導,變成了“鍵對鍵”。

  王敏是黑龍江省綏化學院特殊教育學院的一名教師,主要研究方向是自閉症兒童康復。10年來,她在綏化市4家自閉症康復機構做義務指導教師,曾幫助過200多個家庭。

  自閉症又稱孤獨症,是一種由于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其病徵包括不具備正常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行為模式等。疫情期間,自閉症兒童康復中心未能如期營業,這裏的每個孩子都讓王敏牽挂。

  停課不停學,康復訓練不能間斷。正月初六,王敏給軒軒的家長打電話,布置了“作業”。王敏讓家長在原有訓練基礎上,繼續教孩子認識時鐘和錢幣,並且拍成小視頻發給自己,線上糾正、指導,之後讓家長再拍視頻,她再糾正……

  同樣參加線上輔導的還有小浩睿的媽媽,她的任務是教小浩睿認識蘋果。視頻裏,媽媽拿著畫有蘋果圖案的卡片,一遍遍重復著“蘋果、蘋果……”孩子要麼無動于衷、不理不睬,要麼特別煩躁,甚至撕卡片。“雖然有一些溝通障礙,但他還是有自己的興趣和情感。訓練過程中,要注意把握時機。”王敏的勸説讓這位媽媽慢慢平復了情緒。

  認識鐘表、蘋果,這樣看似簡單的事情,對于自閉症孩子來説,即使在專業的康復機構,也可能要花上一年的時間才能掌握,“隔空”指導家長來訓練孩子就更難了。有時候一個問題要重復十幾遍,一句話要説上幾十遍……

  王敏説,參加線上指導的家長有20多個,每個孩子的情況都不一樣,每個家長的接受能力也有差異,所以必須一對一輔導。每天從早到晚,只要拿起手機,她就很難放下,每天收發消息成百上千條。

  從正月初六到現在,王敏已經連續工作近一個多月。盡管累,但每天早上起床,看到手機裏家長發來的視頻,她又像上了發條一樣投入到工作中。

  “給生命以溫暖,給弱小以力量。”王敏説,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同樣為人父母,能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這些孩子,是件幸福的事。

  自閉症患兒曾被叫做“星星的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遙遠而漆黑的夜空中獨自閃爍。如今,“雲上媽媽”點對點指導,呵護他們溫暖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星星的孩子”和“雲上媽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6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