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信部:每日25萬件防護服保障湖北
2020-03-05 07:21:3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防控重點醫療設備分為四類38個品種,基本滿足湖北需要;對重點藥品的生産、銷售等情況開展動態監測

  3月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現場。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疫情初期,醫用防護服、醫療設備頻頻告急,目前緊缺局面是否緩解?昨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重要醫療救治設備供應情況。國家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透露,國家衛健委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長效的醫療救治物資和設備儲備的機制。

  湖北醫療設備需求不存在“人等設備”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羅俊傑表示,疫情防控需要的重點醫療設備大體分為四類、38個品種,包括救治設備、檢驗檢查設備、治療設備以及消毒設備等。多部門通過組織企業生産、國內調用、社會捐贈以及國際採購等多種方式,基本滿足湖北前方防疫需要,實現了武漢以及相關地市標準范圍內的應配盡配。

  羅俊傑介紹,截至3月3日,重點監測的企業共為湖北主要是武漢,提供約6.5萬臺(套)醫療設備,其中無創呼吸機約1.4萬臺,有創呼吸機2900余臺,心電監護儀1.5萬余臺等。

  毛群安表示,國家衛健委指導湖北省制訂了不同類型醫療救治機構設備配置的標準,全力保障醫療設備供應,基本上不存在“人等設備”的情況。在前期,湖北的醫療設備確實處于比較緊缺的狀態,目前已經供需平衡。

  正研究制訂疫情後醫療設備處置方案

  疫情過後,這些醫療設備該怎麼處理?毛群安回應説,疫情防控中各級政府採購、徵調以及社會捐贈大量醫療設備,目前均集中用于湖北和武漢的定點醫療機構。國家衛健委正在會同國家發改委以及湖北省,研究制訂疫情後醫療設備處置的方案。

  毛群安坦言,物資應急儲備對應對各種緊急事件非常必要,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了短板和不足。他透露,國家衛健委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長效的醫療救治物資和設備儲備的機制。

  追問1

  醫用防護供應是否充足?

  防護服生産供應已經能夠滿足需求

  疫情發生後,醫用防護服需求飆升,供不應求。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介紹,目前,防護服生産供應已經由十分緊缺轉為能夠滿足需求,每日協調保障湖北地區防護服的數量達到了25萬件,已經連續十幾天超出湖北地區的需求。

  她強調,雖然現在全國現有確診的病例數量在下降,但是疫情防控仍處于吃勁的階段,防護服的生産供應仍不能放松。下一步,在保障湖北地區需求的同時,要兼顧全國其他地區的防控需要。

  此前,生産防護服必需的壓條機供應不足成為“卡脖子”的瓶頸。羅俊傑表示,現在壓條機的供應已經階段性滿足醫用防護服生産的需要。目前醫用防護服生産企業壓條機的保有量達到4300臺。按照一般生産效率,以單臺每天能生産150件的生産效率計算,能為防護服生産企業提供約60萬件的生産能力。

  “我們也注意到,目前疫情在全球多個國家出現,部分地區疫情在加劇,防護物資也出現了緊缺的情況。”曹學軍説,中國是防護服生産的大國,鼓勵國內防護服的生産企業積極對接國外需求,按相應標準規范生産出口,為全球共同抗擊疫情做出貢獻。

  追問2

  治療藥物供應有保障嗎?

  檢測試劑盒等能夠滿足武漢湖北一線需求

  曹學軍回應説,結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診療方案和有關專家的建議,工信部對30種重點藥品和70余種中藥飲片的生産、銷售和庫存等情況開展每日的動態監測。

  從監測情況看,α-幹擾素、激素類藥物、檢測試劑盒等重點品種,目前能夠滿足武漢湖北一線的需求。中成藥中藥飲片的生産比較正常,庫存也相對充足。

  另外,目前6家企業恢復了磷酸氯喹的生産,市場的供應比較充分,現在已經運抵湖北的磷酸氯喹15萬人份,阿比多爾生産也已恢復正常,能夠滿足臨床使用需要。

  曹學軍表示,下一步工信部結合湖北省以及其他省市提出的使用需求,將做好各類防疫藥物的供需對接,並密切關注有關專家提出的特效治療藥物的研究進展,會同有關部門做好生産的銜接。

  “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能夠保證湖北和全國各地的治療藥物的需求。”曹學軍説。(記者 許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工信部:每日25萬件防護服保障湖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6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