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不止,我們不撤!”——“天使白”與“警察藍”伉儷同戰“疫”
2020-03-04 23:2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4日電 題:“疫情不止,我們不撤!”——“天使白”與“警察藍”伉儷同戰“疫”

  新華社記者高博

  “你們一個向險而行,用行動詮釋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的高尚醫德與職業精神;一個不讓須眉,以擔當鼓舞帶動基層民警輔警英勇奮戰、不退火線,讓‘天使白’與‘警察藍’,變成這個春節最靚麗的情侶衫……”

  近日,身在武漢江岸方艙醫院抗疫一線的王飛驚喜地收到了一封慰問信。這封信來自王飛的家鄉河北石家莊市公安局。“收到這封信後,感到很激動,也很溫暖。我和妻子只是在崗位上做自己應該做的事,但組織給了我們太多關心和惦念。”王飛説。

  48歲的王飛是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副院長,也是河北省第五批援助湖北抗疫醫療隊隊長、武漢江岸方艙醫院副院長。王飛的妻子張立立是一名警察,在石家莊市公安局工作。

  當河北省組建援助湖北抗疫醫療隊時,王飛第一時間遞交了請戰書。“作為一位醫者,初心未曾忘,誓言仍在心,面對疫情肆虐,責無旁貸。”王飛告訴記者,他請纓支援湖北也受了妻子的影響,愛人的行動更加鼓舞了他。

  “1月23日,疫情防控阻擊戰剛剛打響,河北省公安廳啟動省界二級查控,我愛人第一時間衝到前沿,給平山古月檢查站送去藥品、防疫物品、食品等物資,她的行為感染了我。”王飛説。

  2月10日,王飛帶領河北305名醫護人員順利抵達武漢,隨即進駐武漢江岸方艙醫院。江岸方艙醫院共有1000張床位,醫療救治工作主要由當地的湖北中西醫結合醫院和河北、天津、江西醫療隊負責。其中,河北醫療隊負責江岸方艙醫院A區577張床位的醫療救治工作。

  王飛喜歡在日記裏分享他在武漢戰“疫”的點點滴滴。當看到姑娘們剪掉一頭秀髮,厚重的防護服和護目鏡勒出的深深壓痕時,王飛在日記裏寫下:“她們的眼睛黑白分明,又五彩斑駁。隨著黑色的長發紛紛飄落地面,那額頭越來越開闊了,這是此刻在武漢最美麗的發型了吧,真的是一群帥氣的女孩……”

  2月17日中午,江岸方艙醫院內熱鬧非凡。王飛帶領醫療隊醫務人員為2月過生日的患者及醫務人員在方艙裏過了一個令人難忘的集體生日。為避免人員聚集,8名患者作為代表參加了主場活動。

  “給患者和醫務人員過集體生日,主要是為了緩解患者們的心理負擔,提高樂觀抗病的信心,增進醫務人員與患者之間的感情。”王飛告訴記者。

  作為家屬,張立立深知一線的兇險,時刻牽挂著王飛和一線兄弟姐妹的安危。雖有太多不舍和擔憂,但更多的是堅定支援。張立立説:“為了避免丈夫工作分心,從他出徵武漢的那一天,就給自己立下鐵規:上班時間不能給他打電話、發微信,不幹擾他一分一秒的工作。”

  “公安民警疫情防控任務也很重,我受組織委派,目前在基層分局與一線民警同吃、同住、同戰鬥。上班時候還好,但回到住處休息後,我總會忍不住想了解丈夫的情況,吃得如何?身體還好嗎?”張立立告訴記者,“為了不讓前方有後顧之憂、不讓後方家屬擔心,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黨委給我們家屬帶來了太多溫暖,除了介紹最新前線情況,還定期配送蔬菜和慰問品。”

  在武漢的這些天裏,王飛看到了必勝的希望。王飛説,希望來源于無私奉獻的醫護人員,還有方艙裏堅強、樂觀的患者們,他們對戰勝病毒充滿信心,還有那些默默無聞,堅守在武漢的普通人。“在方艙裏,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同舟共濟,而這正是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

  截至3月2日,已有421名患者從武漢江岸方艙醫院出院。王飛説:“疫情不止,我們不撤。疫情消散,我一定帶著咱們的白衣戰士,平安回家。”

  冬去春來,張立立從未像此刻這麼期待春天。“春暖花開時,我一定去機場,迎接這支英勇隊伍凱旋。”張立立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疫情不止,我們不撤!”——“天使白”與“警察藍”伉儷同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