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調查:這些高科技“戰疫尖兵”或成未來産業尖端
2020-03-04 21:0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3月4日電 題:這些高科技“戰疫尖兵”或成未來産業尖端

  新華社記者

  “要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

  當前有哪些硬核數字科技力量正在戰“疫”一線充當尖兵?它們發展前景如何?有何提升空間?其中哪些未來可能活躍在産業前沿?新華社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多類數字高科技産品成戰“疫”尖兵

  記者在各地戰“疫”一線見到,一批數字科技“尖兵”正投入到診療、防控、復工復産等領域,激鬥疫魔。

  電子科技大學機器人與無人係統團隊研發的“小護士”智能機器人將用于武漢漢陽方艙醫院。這款機器人可根據程式,自主導航,進行噴灑消毒,派發藥品,還可以對病人進行體溫、血壓、心率、血氧檢測分析。它還能通過人臉或指紋資訊對病人進行身份確認,並搭配熱成像人體高精度測溫係統,實現24小時智能監測預警,可以極大降低醫護人員工作強度和院感風險。武漢武昌方艙醫院也將于5日開啟雲端AI方艙指揮係統,並在遠端醫護、安保送貨領域使用智能機器人。

  在中國科大附一院,該院信息中心主任徐兵告訴記者,“無接觸式多功能自助終端設備”能利用雲技術為使用者提供無接觸服務,只要點擊“空中成像”就能完成挂號預約繳費等多項服務。

  記者從科大訊飛研究院醫學影像方向研究主管殷保才處了解到,新冠肺炎影像輔助診斷係統已投入使用。該係統發揮人工智慧技術優勢,將患者肺部病情以更易觀察、更加量化的形式呈現出來。相較于傳統閱片工具,目前該係統可在3秒內完成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輔助診斷,不僅為醫生提供更準確、高效的輔助診斷參考,還大大縮減了相關病例診斷時間。

  為保證復産復工防疫安全,多地使用高科技智能測溫技術。在四川德陽火車站,智能測溫係統能以非接觸式體溫測量方式,對大規模移動人群進行快速測溫。“如發現有人體溫異常,係統會自動拍照並馬上觸發聲光報警,提醒現場工作人員。”該係統研發企業負責人茍華超説。

  在合肥,多套“全過程無接觸測溫安檢一體機”已用于地鐵重點站口。

  高科技産品應用研發仍有提升空間

  “疫情突發,但短時間涌現出一批有價值的高科技産品,比如人工智慧機器人送物資、量體溫,生物醫藥企業的測試技術等,各方面很好地實現技術跨界融合、優化應用,在抗疫戰場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湖南長沙市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賴守紅説。

  多名專家認為,此次高科技“尖兵”成戰“疫”重要力量得益于我國科技力量的積累,但同時也顯露出一些有待優化的方面。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一些高科技産品研發仍受原材料緊張、相關資源調配不足、配套機制不順等難點堵點制約。茍華超告訴記者,研發智能測溫係統需要“黑体標定儀晶片”作為溫度參照,此類晶片的國産廠家和庫存有限,疫情期間更是“一片難求”。中國工程院院士吳曼青表示,在研發復産復工輔助産品時遭遇數據共用交換難問題。

  還有業內人士建議加快推動AI影像輔助診斷産品的認證工作。目前這一認證周期長、門檻高,影響了此類産品實際落地推廣效果。

  “不可否認,由于時間倉促,部分抗疫高科技産品的實際應用效果仍有局限性,應用場景方面也有不足。這給相關企業和産品提供了十分寶貴的‘檢測機會’,為繼續研發改進積累了經驗、提供了方向。”四川成都一家科技企業負責人説。

  賴守紅表示,有關部門、企業應重視此次疫情中暴露的技術“空白”“盲點”,梳理研判當前應對疫情過程中高科技産品發展走向。有關部門應考慮在此次疫情過後有計劃地培養、扶持一係列技術攻關、産品研發團隊,做好科技戰略儲備、應急方案。

  今日“尖兵”技術或成明日産業尖端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院長張鳳等多名專家認為,新一代信息技術在疫情防控、生産生活保障中得到廣泛應用,數字化新業態、新模式、新應用加速普及,這不但將推動我國産業的數字化轉型,其中一些技術與産品還可能成為未來發展尖端。

  殷保才告訴記者,疫情期間,AI技術將影像醫生從海量閱片的疲勞中“救”出來,並提供了更精確的診斷參考,得到行業認可與重視。此後AI輔助診斷係統的應用場景必會越來越豐富。

  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汪壽陽表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役中,晶片産業為疫情監測防護、檢測檢驗和醫療救治等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技術支撐。例如,提供應用于紅外體溫檢測儀、紅外成像監控和測溫儀等設備的紅外溫度感測器晶片、縮短病毒樣本檢測時間的生物晶片、智慧醫療平臺等各種信息化手段和技術都離不開的通訊晶片。此次戰“疫”展現了此類高新技術應用的廣泛前景,為晶片産業未來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多名業內人士認為,戰“疫”中涌現出的高科技産品還可能在未來成為智慧城市日常管理運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比如,對于大規模人群智慧測溫係統,疫情結束後,借助人工智慧技術、5G網絡,也可以常態化運用于火車站、商場等地方,通過搭載人像識別等模組,進而成為智慧城市管理的一部分。”茍華超説。(記者董小紅、汪奧娜、帥才、董瑞豐、謝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調查:這些高科技“戰疫尖兵”或成未來産業尖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6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