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旗在心中:解放軍疾控中心官兵堅守疫情防控最前哨
2020-03-04 20:51:42 來源: 中國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旗在心中 衝鋒在一線

  ——解放軍疾控中心官兵堅守疫情防控最前哨

  一份份鬥志昂揚的請戰書,一個個鮮艷奪目的紅手印,一顆顆無私無畏的赤子心,如一團團吞噬“疫魔”的烈火,凝聚在黨旗軍旗下,展現著軍隊疾控人信念如鐵、臨危不懼的赤膽忠心。

  聚成一團火 站好第一哨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1月20日,習主席發出強有力的戰鬥號令後,解放軍疾控中心黨委立即啟動重大疫情應急處置預案,作出動員部署。全體官兵更是聞令而動、積極響應。

  “主任,我剛把機票退了,您就吩咐我怎麼幹吧!”“我們也不回去了,留下來一起值班,多一個人手、多一份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面對著每天躥升的監測數據,作為國家和軍隊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的“前哨兵”,解放軍疾控中心迅速作出迎戰準備,加強人員應急值班,時刻準備聽令而行。負責疾病資訊監測、病原檢測和應急處置的王勇、賈雷立、錢全等26名業務骨幹,主動提出放棄春節休假,加強動態追蹤。

  連日來,流調、監測、消毒、院感、健教等10個專業組分兵把守、嚴密防范,24小時監測軍內外疫情動態、開展心理咨詢服務,第一時間率先研發檢測試劑,高效高質檢測病例樣本,及時追蹤疑似病例、反饋報送調查情況,解放軍疾控中心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哨。

  樹起一面旗 衝在第一線

  “博士碩士都是防疫戰士,為國為民甘願犧牲奉獻”,一進到疾控中心,這兩條標語就懸挂在營院最醒目的地方。戰“疫”一打響,中心黨委就作出《關于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定》,發出了“帶頭提高政治站位,帶頭踐行初心使命,帶頭實施科學防控,帶頭嚴守防控紀律”的號召,叫響“因防疫而生,為防疫而戰”口號。黨員骨幹紛紛響應,率先在各自戰位上身先士卒。

  老專家李申龍主任醫師,從疫情一抬頭就沒有休息過一天,經常來的最早、走的最晚,大年三十更是與年輕同志同吃同住同戰鬥,細心指導他們分析研判。一輩子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的他,被大家稱讚為監測戰線的“老黃牛”。在他的帶動下,無論是新分配的研究生,還是即將退役的老同志,始終默默無聞、無怨無悔,堅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剛剛轉改文職人員的劉威副研究員、楊超傑博士,不顧孩子年幼、妻子懷孕,主動申請前出武漢協助火神山醫院建立檢測平臺,每天全“服”武裝埋頭實驗室,一幹就是一個多月。“我們作為疾控戰線的國家隊、八一隊,就是要堅決貫徹習主席指示要求,幹最危險的事,做最艱苦的工作,‘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這是中心領導經常説的話。

  擰成一股繩 勁往一處使

  “絕不能一刀切,必須區分情況、科學施策,精準指導部隊開展防控工作”,“一定要未雨綢繆,及早做好‘兩會’前的各項防控準備”。疫情會商室裏,中心黨委組織的高職專家座談會氣氛熱烈。這些整日奔波在軍委機關和一線定點醫院進行防控指導的專家們,緊盯部隊急需、戰“疫”急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紛紛出謀劃策,群策群力。

  疫情進入關鍵階段後,中心不分前方後方、軍內軍外,多線多點連續作戰,先後選派35批80余人次,與軍委機關職能部門組成聯合督查組,巡回指導檢查50多個隔離點、30余個營區。承擔著保障軍委機關、駐京部隊樣本檢測、支援火神山醫院和指導全軍部隊疫情防控等任務。前方聯合指導組更是70余次深入多個駐漢部隊,確保部隊安全穩定。

  戰“疫”當前,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兵,大力弘揚“忠誠、擔當、團結、創新、奉獻”的疾控精神,不畏生死、勇往直前,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黨旗下的錚錚誓言。(作者:杜建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黨旗在心中:解放軍疾控中心官兵堅守疫情防控最前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6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