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能否一“碼”通全國?
2020-03-04 17:5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劉陽)復工復産,人員“復位”是關鍵。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如何在精準防控前提下加速推動人員有序返崗,考驗著各級政府應對復雜局面的治理能力。

  利用大數據、移動互聯技術進行數字化防控疫情管理,用健康碼分類指導人員出行,是各地紛紛推出的便民舉措,但怎樣便捷有效地以全國一盤棋思維為指導,用好這個“碼”,還需要進一步統籌協調。

  健康碼始創于浙江,市民通過線上申報,完成健康資訊登記後,經後臺審核生成屬于個人的二維碼。健康碼實施“綠、紅、黃”三色碼動態管理。顯示綠碼者,亮碼通行;顯示紅碼者和黃碼者,需要自我隔離並健康打卡,滿足條件後將轉為綠碼。

  這個創新性舉措,在一定區域內打通了人員流動的“瓶頸”,為復工復産提供了便利條件。北京健康寶、上海“隨申碼”、重慶“渝康碼”、天津“健康碼”、西安“一碼通”、“秦皇島健康認證碼”……很快諸多省份和城市陸續推出了自己的健康碼應用。

  健康碼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中資訊核查的效率,但群“碼”並起産生了本地只認本地“碼”的新問題。低風險地區持有“綠碼”的人,通過相對獨立、密閉的交通方式返崗,卻被要求重新申領抵達地的“碼”,這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精力,給群眾、企業帶來了無端困擾,浪費了社會資源,也不利于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作秩序。

  復工復産是一個鏈條,哪一個環節卡殼,鏈條都可能運轉不暢,最終影響全局,而擴大健康碼的適用范圍,則關係著能否順利打通復工復産“最後一公里”。所幸很多地方看到了這個問題。近日,長三角三省一市建立了長三角健康碼互認通用機制,浙江與海南、河南、四川、湖南等地簽署“健康碼” 互認合作協議,京津冀也在積極推動“健康碼”互通互認。

  互認健康證明,本質上是用大數據互通減少“重復勞動”,是打通復工復産“最後一公里”的務實有效措施。但靠各個地方去推動互認協議,難度極大,操作性不強。

  因此,有必要在“機制相通、規則互認、數據共用”原則下,加速整合各地大數據資源,推出全國適用的健康碼。這樣既能推動健康人群迅速“復位”,促進經濟社會運作秩序快速恢復,又能避免重復研發帶來的資源浪費,還能充分利用全國層面的大數據進行更精準的分析,從而更精準認定持有人的出行軌跡和健康狀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能否一“碼”通全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