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多地新增確診病例歸零,該怎麼看?
2020-03-04 17:4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4日電 題:湖北多地新增確診病例歸零,該怎麼看?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秦交鋒、伍曉陽、徐海波

  3月3日,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5例,其中武漢市114例、鄂州市1例,其他15個市州均為0例。事實上,湖北一些地方已經連續多日新增確診病例為零。對于這一變化該怎麼看?

  有的市州已連續11天新增為零,將逐步有序縮減專門醫院

  根據湖北省衛健委公布的疫情數據,2月21日,湖北宜昌市新增確診病例為0例。此後,湖北每天新增確診病例為零的市州數量逐步緩慢增加,其間數量略有波動。

  2月22日有4個市州新增確診病例為零,2月23日增長到6個,2月24日減為5個,2月25日又回升為7個,2月26日8個。從2月27日開始,新增確診病例為零的市州保持在10個以上,分別為12個、13個、11個、14個、14個、15個。

  從保持零增長的天數來看,根據湖北省衛健委公布的疫情數據,截至3月3日,神農架林區、鹹寧市連續保持11天新增確診病例為零,在17個市州中保持零增長天數最長;自2月22日起,恩施州在28日新增1例外,其余10天均為零。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日,除武漢外,其余市州即使有新增確診病例,數量也極少:29日,5個市州總計新增5個確診病例;3月1日,荊門市2例、荊州市1例;3月2日,黃岡市2例、荊門市1例,3月3日,鄂州市1例。

  “新華視點”記者注意到,隨著新增確診病例大幅減少,累計治愈出院人數穩步增加。一增一減之下,各市州目前在院治療的人數也隨之大幅減少。2月21日,湖北全省在院治療41036例,3月3日已經減少為23039例。

  在確診病例僅次于武漢的孝感市,新冠肺炎在院治療人數已經從2月21日的2414人,減少到3月3日的685人;黃岡市在院治療人數則從1396人減少到380人。2月29日,神農架林區新增出院1例,至此所有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湖北省衛健委表示,將根據防控的實際,逐步縮減新冠肺炎收治的重點醫院,有序關停方艙醫院,分批分步恢復正常的醫療秩序。

  一半以上縣(市、區)仍為高風險區,防控措施沒有松懈

  湖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李陽介紹,雖然依據國家標準,湖北省進行了高、中、低風險等級的劃分,但全省疫情形勢還很嚴峻。

  據悉,日前,湖北省首次發布縣(市、區)新冠肺炎疫情風險等級評估報告,按低風險、中風險、高風險三個等級對所有103個縣(市、區)進行等級評估。湖北省疾控中心組織專家綜合評估,截至2月28日24時,11個縣(市、區)為低風險地區,34個縣(市、區)為中風險地區,58個縣(市、區)為高風險地區。

  記者採訪發現,雖然有些市州新增確診病例暫時歸零,但防控措施依然嚴格。

  孝感市衛健委發布的數據顯示,2月29日至3月3日,孝感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四天為零。此前兩天,孝感市新增確診病例均為1例。孝感市市長吳海濤表示,新增確診病例暫時歸零不等于持續歸零,不等于防疫風險歸零。3月1日,孝感市再次對疫情防控進行部署和動員。

  記者實地走訪發現,盡管新增病例暫已歸零,但孝感市對人員、車輛、公共場所等仍嚴格管控。在大悟縣境內的京港澳高速大新收費站,消毒、登記、測溫等一樣不少。執勤人員表示,只有防疫物資運輸、生活保障物資運輸、供水供電通信保障、救護就醫和有通行證件的公務車輛可以通行,其他車輛和人員一律勸返。

  大悟縣三裏城鎮黨委書記談心寬介紹,全鎮有4人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最後一個是大年初一確診的,目前已近40天零新增,但防控措施一點沒有放松。

  在黃岡市,10個縣市區中,3個縣為中風險縣(市、區),其余7個縣(市、區)為高風險地區。記者注意到,即使被劃入中風險地區的蘄春、紅安等縣,目前仍繼續採取最嚴格的措施,防止出現新的疫情擴散。

  目前,黃岡市正在開展清零行動,對疑似病例、集中隔離觀察的密接者、發熱病人進行檢測、篩查、甄別,爭取實現早日清零;持續加大社區和社會面封控力度,控制傳染源。

  鹹寧市連續11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該市2日召開的疫情調度會強調,要繼續落實好醫療救治、隔離觀察、防止輸入等各項措施,集中力量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增病例多為密接確診,無症狀感染者需關注

  在一些市州,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幾天為零後,又出現個別確診病例。新增病例從哪裏來?

  記者採訪了解到,一些市州的新增病例主要是密切接觸者被確診。黃岡市自2月23日以來,10個縣市區中的9個縣市無新增確診病例。但黃州區卻在2月29日新增1例、3月2日新增2例。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這3例確診病例都曾是密切接觸者。

  2月29日新確診的患者陳某某,作為密切接觸者自2月21日以來一直在接受隔離觀察;2日新增病例患者分別是董某某、包某某,兩人此前屬于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分別于2月7日和2月20日起,被安排在集中隔離點,一直未與其他人密切接觸。

  據了解,孝感市于2月27日、2月28日分別增加1例確診病例,他們同樣也是作為密切接觸者被隔離觀察,出現發病症狀後確診。

  記者注意到,一些確診的密切接觸者症狀並不明顯,確診過程比較復雜。黃岡市衛健委副主任熊雙林介紹,2日新增病例患者分別是董某某、包某某,作為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期間,症狀不明顯,且核酸檢測結果多次反覆。

  孝感市疾控中心主任蔡全民介紹,近日從密切接觸者中檢出了部分無症狀感染者。截至3月2日,孝感市累計報告無症狀感染者315人,約佔核酸陽性人數的8.22%。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提出,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熊雙林表示,由于黃岡市還存在一定數量的密切接觸者正在隔離醫學觀察,通過檢測篩查還發現部分無症狀感染者,這些都是潛在的風險。

  據了解,為進一步加強管控,排查無症狀感染者,從2月下旬開始,黃岡市對餐飲、商超、社區網格員、社會志願者、復工企業員工等進行核酸檢測大排查。截至3月1日22時,全市累計完成核酸採樣81023份。

  最近3天,孝感市已對全市監獄、看守所、拘留所、強制戒毒所等監管場所工作人員和在押人員全面開展核酸檢測,力求不留死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湖北多地新增確診病例歸零,該怎麼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