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這特殊的日子裏,有我“護送”你
2020-03-04 17:3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3月4日電(劉赫垚)“您好,我這裏有個病人剛完成術後拆線,能否請您來送病人回家?”

  “好的,3分鐘就到!”

  上午11時,接到一通求助電話後,劉曉磊馬上開車前往醫院。

  劉曉磊是黑龍江省北安市雷鋒車隊的一名隊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這樣的求助電話,他每天要接很多次。“除固定接送需要透析的患者外,接送臨時緊急求助者也是常事。”劉曉磊説。

  為有效阻斷疫情傳播,北安市實施嚴格交通管制。對于需要透析、突發疾病患者等的出行困難,北安市雷鋒車隊成立“黨員先鋒隊”,為需要幫助的群眾提供免費接送服務。

  北安市雷鋒車隊黨支部書記李丹介紹,車隊成立于2013年,基本由計程車司機組成,平時在當地經常發起各類公益活動。疫情發生後,雷鋒車隊“火速”組織25名駕駛員,參與義務接送病患行動。

  這段時間,在北安市各醫院,經常能看到雷鋒車隊隊員們的身影。“剛做完透析的病人,身體比較虛弱,行走不便。隊員們就背著、抱著患者,或為患者推輪椅,齊心協力為他們服務。”李丹説,求助電話24小時有人接聽,為的就是讓群眾在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隊員們能夠及時到達。

  隊員們的善舉溫暖了被幫助者,更溫暖著這座城市。“疫情面前有大愛,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雷鋒精神’。”一位透析患者家屬激動地説,師傅們在這個特殊時期,頂風冒雪地為我們服務,自己已經無法用簡單的“感謝”二字來表達心情。

  “接送病患是無償服務,但仍有一些患者會偷偷掃車上的二維碼付錢,有的患者還會趁我們不注意,把錢塞到車後排坐墊裏。遇到此情況,師傅第二天就會把錢給患者送回去。”李丹説,患者的這份心意他們很感謝,但既然決定想為家鄉做好事,就要真誠、免費地做好。

  目前,北安市雷鋒車隊共有5名黨員,3名入黨積極分子。非常時期,他們勇擔重擔,起到先鋒模范帶頭作用。隊員王俊傑説:“作為一名黨員,我有責任、有義務,在困難面前往前衝。”

  “疫情當前,你們讓我們感到溫暖。”“你們是新時代的雷鋒,祝好人一生平安!”……在“北安市雷鋒車隊接送微信群”裏,患者及其家屬紛紛對隊員們表示感謝,並送上真摯的祝福。

  據初步統計,疫情期間,北安市雷鋒車隊累計服務求助者5000余次,其中接送透析患者193人、3500余次,接送緊急待産人員、急症入院患者、重症出院患者等1500余次。他們,在這特殊的日子裏,為需要幫助的人送去溫暖的守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在這特殊的日子裏,有我“護送”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