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部:深刻汲取任城監獄疫情事件教訓 將堵塞漏洞深化整改
2020-03-04 16:3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司法部:深刻汲取任城監獄疫情事件教訓 將堵塞漏洞深化整改

  新華社記者白陽

  司法部4日就山東省任城監獄疫情事件表態,堅決擁護中央批準、中央政法委等單位組成的調查組關于山東任城監獄新冠肺炎疫情情況的調查結論。司法部將堅持問題導向,立即下發整改通知,要求必須刀刃向內、直面問題、堵塞漏洞,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堅決整改,務求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保證疫情防控取得最後勝利。

  司法部表示,山東省任城監獄疫情事件的發生,充分暴露了山東省司法廳、省監獄管理局、任城監獄政治站位不高、思想麻痹大意、擔當精神缺失、工作極不負責等突出問題。

  司法部強調,絕不允許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貫徹文件,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絕不允許對上級部署搞變通打折扣,選擇執行;絕不允許麻痹大意、心存僥倖,自覺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責任,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

  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絕不允許拖拉疲沓、敷衍塞責,什麼都等上級部署,不推就不動;絕不允許各級領導幹部當“甩手掌櫃”,不敢擔當、不願擔當、不會擔當。監獄長或政委至少一人、監獄班子成員至少三分之一必須深入監區、率先垂范,既當疫情防控指揮員、又當戰鬥員。

  要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監獄疫情防控要求,抓住阻斷和治療兩個關鍵環節,堅決阻斷一切傳染途徑、消除一切傳染可能、防范一切傳染風險,絕不允許排查流于形式,致使幹警帶“病”入監;絕不允許疫情防控形同虛設,對出現症狀不當回事;絕不允許在疫情面前不採取實質性措施,坐視疫情蔓延擴散。要嚴格實行全封閉管理,監獄內現有執勤幹警不輪換,外協等其他人員一律禁止進入,直至疫情結束。

  要堅決整改遲報漏報、失察失職。監獄發現疫情按要求上報是政治紀律,上級主管部門加強督促指導是政治責任。絕不允許在疫情防控中弄虛作假,遲報漏洞,貽誤戰機;絕不允許對疫情防控工作不聞不問、失察失職。要嚴格紀律、嚴格問責,對監獄疫情報告不及時、督促指導不力,造成重大後果的,不管涉及到誰,不管是哪一級幹部,都要嚴肅問責追責,構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責任。

  據悉,司法部責成山東省司法廳、監獄管理局和任城監獄立即排查漏洞、形成清單、挂圖作戰,以最高標準、最嚴措施、最短時間銷號清零,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對整改不力、失職瀆職的,要嚴肅紀律,依規依紀予以免職。

  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山東省任城監獄疫情事件給全國監獄係統敲響了警鐘。為進一步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抓緊補短板、強弱項、堵漏洞,切實提高監獄管理水準,司法部將部署開展深化監獄管理和隊伍建設大整頓。著力整頓監獄安全理念與新時代不相適應問題,促進監獄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整頓改造宗旨意識不強問題,進一步把教育改造體現在刑罰執行關鍵環節;著力整頓對監獄工作監督管理不力問題,進一步健全監獄紀檢監察機制,強化監獄政治巡視;著力整頓罪犯改造手段創新不足問題,把組織罪犯勞動的目的體現在培育勞動觀念、培養勞動技能上;特別是要著力整頓隊伍,按照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要求,加強政治建設、業務能力建設、紀律作風建設,實行幹警輪崗交流,健全回避制度,確保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司法部:深刻汲取任城監獄疫情事件教訓 將堵塞漏洞深化整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