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對點”務工專車專機助力貴州貧困山區就業脫貧
2020-03-04 11:2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3月4日電 題:“點對點”務工專車專機助力貴州貧困山區就業脫貧

  新華社記者駱飛、楊欣、鄭明鴻

  近日,G4325次列車從貴州省畢節高鐵站駛出,搭載著800多名務工者向長三角方向疾馳而去,這是一趟由貴州畢節開往浙江海寧的“點對點”返程務工專列。

  車廂內,這些來自貴州烏蒙山區的人們滿懷著對新一年的期望,踏上了返崗復工之路。“去年12月回家過年,原本今年2月初返回海寧,疫情把所有計劃都打亂了。”列車上來自七星關區普宜鎮的農民工王登平説,廠裏前段時間就通知復工,當時“路不通”很發愁。

  復工復産,交通運輸是“先行官”。連日來,廣東、浙江等用工大省紛紛與貴州、四川、雲南等勞務輸出大省聯合開通“點對點”務工專車專機,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推進農民工返崗。

  “從出村到高鐵站,一路都有幹部民警、醫護人員陪著走,幫助測量體溫、行李消毒,出行很順利。”搭乘G4325列車的畢節市赫章縣安樂溪鄉坪頂村村民雷天巧説,之前返程擔心疫情,不回去又沒收入,特別感謝政府派“專車”接送。

  列車上的務工者來自畢節市多個區縣,其中不少是貧困戶,保障他們順利返崗務工,也是脫貧任務較重的畢節市的重要舉措。

  畢節市就業局就業服務科負責人張超説,“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返崗,需要多部門協同,建立相關資訊共用機制,統籌衛生、交通等部門做好返崗人員體檢和通勤保障。“第一次開展這樣的工作,都摸著石頭過河,還將進一步完善,加快大家返崗務工,助力脫貧攻堅。”

  承擔此次專列運作任務的貴陽車務段畢節站黨總支書記馬旭介紹,接到此次任務後,車站全力配合,為務工者進站、候車等開通“綠色通道”。同時,做好車廂消毒,加強務工者返程疫情防控。

  除了專列,貴州黔西南州還與浙江寧波海曙區于近日聯合開通務工專機幫助155名務工者返崗。“關鍵時候,政府給我們提供就業資訊,還免費幫助訂車、聯繫飛機。”黔西南州貞豐縣者相鎮翔雲小區的宋菲説。

  記者在機場看到,為加強疫情防控,機場安檢步驟比平時增加了好幾項。“這次寧波海曙區專門包機接務工人員返崗,效果非常好。”義龍新區政治部就業股負責人甘妮夢介紹,此前已通過“包大巴直通車”形式輸送了161人到海曙區就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點對點”務工專車專機助力貴州貧困山區就業脫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6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