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難撼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英商界人士看好中國市場
2020-03-04 11:2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3月3日電 財經觀察:“疫情難撼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英商界人士看好中國市場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孫曉玲

  “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改變我們對華投資信心,就在不久前,我們會員企業通過上海‘雲簽約’活動,加大對華投資。”英中貿易協會會長沙遜勳爵日前在倫敦金融城的一場活動中如是説。

  沙遜勳爵提到的“雲簽約”是上海浦東新區2月25日舉辦的活動,實現了不少外資重點項目“落地”,其中就包括英中貿易協會會員企業英國法通集團的商務咨詢項目。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有輿論擔心這會影響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甚至加速全球價值鏈“脫鉤”。不少英國商界人士在採訪中反對這種看法,紛紛表達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為應對外部衝擊,大部分企業確實會在降低成本、優化供應鏈條上下功夫,但這不意味著跨國公司會離開中國。”貿易視界公司首席執行官尼克·喬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他認為,中國的市場規模、人力資本,還有不斷擴大開放的舉措,都是核心競爭優勢。“企業在調整供應鏈時,價格低絕不是唯一考慮因素。”

  資産管理機構奈斯比特金公司主席阿拉斯泰爾·金表示,公司近期正準備加大對中國資本市場投資,因為“長期看,中國經濟的基本面良好,資本市場是穩固的,而且前景向好”。

  專注于跨境投資和戰略咨詢的漢普集團投資經理周儒本(英文名:喬爾·魯本)説:“我不認為疫情會讓全球價值鏈輕易脫鉤,而且任何一家真正全球化的公司,想要割斷跟中國的聯繫都是不可能的。”

  面對疫情,更多企業選擇優化流程,從中尋找新機遇。中國電信(歐洲)有限公司總經理曹力告訴記者,從總體上看,公司在歐洲業務沒受太大影響。“疫情推動行業積極轉型,我們也在發揮雲端和網上業務優勢,更好應對疫情。”

  就中國政府應對疫情採取的一係列措施,英國政府對華貿易專員彭雅賢(英文名:理查德·伯恩)説,為應對疫情影響,中國政府出臺政策支援企業,對內外資企業同等適用、一視同仁,為英國企業渡過難關提供有力保障。

  “中國政府應對疫情果斷有力,我不擔心中國經濟前景。”英國康橋大學賈奇商學院教授艾倫·巴雷爾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疫情難撼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英商界人士看好中國市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6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