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行“雙樓長”制、開展“一米”行動——北京朝陽織密樓宇防護網嚴守復工安全
2020-03-03 15:2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推行“雙樓長”制、開展“一米”行動——北京朝陽織密樓宇防護網嚴守復工安全

  新華社記者魯暢

  北京市近日發布進一步嚴格疫情防控通告,要求加強人員聚集的商務樓宇、商住混用樓宇以及工業企業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採訪了解到,朝陽區商務樓宇共1122座,入駐企業超5萬家,隨著復工率和到崗員工不斷增加,復工復産與疫情防控如何“兩手抓”?朝陽區推行“雙樓長”制、開展“一米”行動,將樓宇防護網築牢織密。

  日前,記者來到位于朝陽區建外街道的北京銀泰中心,一層進門處的測溫區螢幕實時顯示來訪者的體溫數據,工作人員定時對旋轉門、出入閘機消毒,寫字樓電梯執行50%限流措施……建外街道是北京市商務樓宇最為密集的區域之一,截至目前,已復工企業超3000家,復工人數約3.8萬人。

  通過深化聯防聯控責任體係建設,建外街道探索商務樓宇“社區化”管理,建立每棟樓宇“雙樓長”工作機制,由一名物業企業負責人、一名街道或社區幹部對樓宇防控工作負總責,同時建好街道級臺賬、樓宇內企業臺賬和企業內員工臺賬。

  徐岱川是北京銀泰置業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同時也是銀泰中心C座樓長。他説,社區樓長及時提供政策指導,而企業樓長每天將樓宇資訊上傳。

  樓宇防控怎麼幹?在樓長們組建的微信工作群裏,物業企業樓長的問題迅速得到社區樓長的解答:落實樓宇進入測溫,外來人員登記,禁止有風險人員進入樓宇;指導手冊通過圖片發到群裏:加強電梯、大堂、衛生間等樓宇公共區域和空調的通風和消殺;餐廳間隔用餐或實行送餐制,減少人員接觸……

  徐岱川説,銀泰中心不僅將要求和建議落在實處,還根據每日監測和數據匯總情況設置臨時隔離區。對體溫檢測偏高人員,在臨時隔離區配備水銀體溫計,並提供就近發熱門診電話和地址。

  記者了解到,除推行“雙樓長”制外,朝陽區要求每棟樓宇必須與屬地簽署責任書,制定專門的防疫方案。建外街道工委副書記林琳介紹,目前轄區內商務樓宇全部簽訂疫情防控責任書,共3800家轄區內企業也簽訂了責任書。

  與此同時,千余所樓宇積極響應朝陽區商務樓宇管理方、入駐企業和企業員工發起的開展“一米”行動、創建“零感染”樓宇倡議,包括不帶病上班,交談時距離不少于一米;開會前通風半小時,參會人員間距不少于一米;排隊乘梯或等餐期間,人員間隔不少于一米;公共空間用餐時,用餐距離不少于一米等。

  在轄區內多個商務樓宇中,“一米”線提示隨處可見,電梯間等公共區域中,地上黃黑相間的標示線標明一米以上的排隊距離,不少企業都張貼“一米”行動的宣傳海報,辦公區的工位設置也都在一米以上,且在崗員工密度不高。

  朝陽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督促樓宇、企業嚴格開展各項防疫工作的同時,朝陽區進一步加大對企業的支援和服務力度,出臺關于支援企業應對疫情、穩定發展的18條措施,在市級政策要求免收國有企業出租房産2月份房租的基礎上,承諾3、4月份房租減半,鼓勵商務樓宇、文創園區、科技創新園、商場等社會企業減免租金並配套獎勵資金,設立中小微企業防疫應急續貸基金專項信托計劃,強化金融服務,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推行“雙樓長”制、開展“一米”行動——北京朝陽織密樓宇防護網嚴守復工安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