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揚“煤”吐“氣”保戰“疫”
2020-03-03 15:1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3月3日電 題:陜西:揚“煤”吐“氣”保戰“疫”

  新華社記者儲國強、石志勇、李浩

  作為能源生産大省,陜西連續多年實現油氣當量全國第一、煤炭産量全國第三,為全國各地發展提供著強勁動力。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陜西全省打響了一場能源“保供戰”,大型能源生産企業“開動腦筋”促復産,數以萬計的一線員工堅守,確保疫情期間向包括湖北在內的全國廣大地區不間斷的能源供應。

  全力紓解燃“煤”之急

  陜西是我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具有煤油氣富集一地的獨特優勢。陜西省能源局局長何鐘説,2019年陜西煤、油、氣産量分別達到6.34億噸、3543萬噸和473億立方米,在國家能源保障格局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疫情給陜西能源生産帶來衝擊,首當其衝的是煤炭。2020年春節期間,陜西省僅有部分煤礦維持正常生産,日均産量27萬噸。受員工返礦困難、物資供應不足等因素影響,一些煤礦面臨産能無法快速恢復的難題。

  針對疫情影響,陜西省打出力促復産的“組合拳”,有效解決了煤炭企業道路運輸、外地員工返回、人員防護等難題。目前陜西省煤炭生産正逐步恢復正常,截至2月29日,全省生産礦井達94處,煤炭日産量超過120萬噸,生産供應穩步向好。

  作為全省煤炭生産龍頭企業,陜西煤業化工集團提前摸底,從嚴篩選返礦復工人員,並組織專車接送返礦員工。集團下屬韓城礦業公司派出24輛專車,幫助分散在全省各地的300多名職工返礦。為確保復工安全,集團對外地返崗人員實行隔離觀測,分批次復工,並依托智慧礦山、數字化車間等技術手段,優化生産組織,減少人員聚集,提高生産效率。

  目前,陜西煤業化工集團旗下36座礦井已全部實現了復工復産。截至2月29日,集團已累計生産煤炭2473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240萬噸。

  加“油”打“氣”不斷供

  油氣生産是陜西能源行業應對疫情挑戰的另一個主戰場。在已有百年歷史的陜西延長石油集團,由一線員工組成的“十萬大軍”已進入緊張的復工復産狀態。除原油加工環節外,延長石油集團包括原油、天然氣生産等在內所有産能恢復率達到100%。

  延長石油集團黨委副書記詹俊説,集團圍繞疫情防控、生産運作、項目建設、資金保障等出臺32條“硬”措施,克服原料短缺、銷售不暢、庫存高企、交通管制等一係列困難,短期內實現了穩定生産。

  疫情吃緊,但供應不緊。中石油長慶油田公司氣田開發處副處長楊勇説,疫情壓力逼出了生産“潛力”,長慶油田疫情期間天然氣日産量達1.3億立方米,確保了北京、天津、西安等40多個城市用氣。

  在長慶油田採氣一廠作業七區南26中心站,員工王建坐在值班室緊盯監控,實時掌握中心站管轄的5座無人值守站和28口氣井的生産情況。王建已經連續在崗40多天,本應在2月3日開始輪休,但他選擇了繼續堅守崗位。“管好每一口井,力爭多産天然氣,這就是我們採氣一線員工的抗疫責任。”王建説。

  “東去南下”送全國

  在位于西安的西北電力調控分中心調度大廳內,電力調度員李秋芳和同事一起,精心調度著西北地區的電力資源“東去南下”。因為疫情影響,近期包括湖北、湖南等地在內的華中電網電力供應偏緊,來自西北地區的電力有力保障了華中地區用電需求。

  記者從陜西省能源局了解到,截至2月29日,陜西今年累計主網外送電量29.77億千瓦時,同比增幅達171%。此外陜北“西電東送”機組累計向華北電網輸送電量達42.37億千瓦時。

  在陜西煤業化工集團榆北煤業小保當公司,不少員工疫情防控期間選擇了堅守崗位,他們的勞動成果——大量優質煤炭通過靖神鐵路、浩吉鐵路等能源通道到達湖北各大電廠,保障了當地能源供應。

  截至2月29日,陜西煤業化工集團今年共向湖北區域市場發運煤炭129.33萬噸,其中供應電煤量105.82萬噸,同比增加68.03%。

  陜西延長石油集團董事長楊悅説,集團橫跨油、氣、煤、化等産業領域,將全力承擔起“保全省、供全國”的責任,通過穩産保供為國內更多地區“發光發熱”做出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陜西:揚“煤”吐“氣”保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6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