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忙
2020-03-03 10:38:0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抗疫復工兩手硬 這些行業這樣做】

  2月28日,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工程之一的西藏湘河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成功截流,正式拉開主體工程施工的序幕;2月17日下午,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左岸廠房第二臺水輪發電機組轉輪在70分鐘內吊裝成功,4000多名建設者奮戰在大藤峽工地,全力確保按節點目標完成生産任務……

  來自水利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9日,在建的110項重大水利工程中,已有22個省份的80項工程實現復工。如不計算湖北和東北、西北地區因氣候原因尚不具備復工條件的26項工程,重大水利工程復工率已達95.2%。

  重大水利工程在促進經濟增長、區域協調發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積極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復工復産,能有效減輕疫情對我國經濟的影響。水利部對在建工程進行逐項梳理,綜合疫情狀況、工程特點、氣候條件等因素,建立工作目標清單,督促各地按照一項一策的原則加快工程復工,並要求健全疫情防控責任體係。

  同時,針對制約重大工程建設的主要問題,水利部建立資訊報送制度,專人負責跟蹤復工項目及建設情況,加強協調指導。指導參建單位用好農民工返崗相關政策,倡導企業採取到務工人員集中地接回等方式協助農民工返程;積極引導參建單位按照就近用工原則,優先使用本地務工人員,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

  對于正在進行技術審查的重大水利工程項目,水利部要求盡可能採取函詢、微信、電子郵件、網上辦公、視頻等多種方式,及時溝通交流意見,千方百計推進前期工作向前趕。督促各省水利部門及時下達投資計劃,積極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抓緊落實建設資金,確保重大水利工程的資金需求。

  各級水利部門也積極靠前服務,為重大水利工程復工復産爭分奪秒。浙江省水利廳建立駐點服務員工作機制,以重大水利工程、重大民生項目、重要水利工程安全運維企業、重要涉水用水大戶等四類工程(企業)為重點,採取“一對一”駐點服務、“多對一”組團服務、專人專項精準服務等具體服務工作措施,推動水利重點工程盡快復工;山東省水利廳抓好施工隊伍進場、施工組織計劃修訂、前期工作漏項和設計變更、施工環境保障等重點難點問題解決;四川省水利廳以“零品質事故、零安全事故、零疫情報告”為目標,加快推進重點水利工程復工復産……

  下一步,水利部將重點督促東北、西北地區重大水利工程復工,在對有明確度汛要求和重要節點目標的工程進行全面梳理,確保工程安全度汛、確保重要節點任務按期完成。(記者 陳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65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