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記者聚焦:武漢保衛戰打響關鍵之役
2020-03-03 10:53:03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19例,出院766例——2月20日,武漢市新增出院數首次超出新增確診數。

  一減一增,意味著疫情防控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這是當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務。”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明確指出。

  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一場武漢保衛戰的關鍵之役,在八方馳援的合力中節節推進:

  ——堅定不移落實應檢盡檢,核酸單日樣本檢測能力由疫情初期的200多份增至2萬多份,待檢存量全面清零,實現由被動轉主動。

  ——堅定不移落實應收盡收,改造擴容定點醫院,一個月內收治床位從5000多張增至2.3萬張;新建16家方艙醫院,目前開放床位1.3萬多張,“人等床”的緊張局面得到緩解。

  ——堅定不移落實應治盡治,全國約一成重症醫護資源聚集武漢,集中優勢資源和技術力量,爭分奪秒救治病人,病死率從1月26日最高點的9%下降到4.4%,方艙醫院目前實現“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

  保持定力、咬緊牙關,武漢市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在精準、精心、精細上下功夫,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

  “武漢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武漢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越到現在這個階段,越要振奮精神、堅持下去,堅決打好武漢保衛戰。

  從存量積壓到“日清日結”

  提升檢測設備、擴容檢測機構雙管齊下,確保應檢盡檢

  穿上密不透風的防護服,進入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坐在負壓生物安全櫃前,拿著長長的移液器不間斷地從咽拭子樣本中提取核酸,經過裂解液充分裂解後,放入試劑盒……22歲的郝鶯歌,沒想到她的大四寒假如此非同尋常。

  郝鶯歌就讀于河南新鄉醫學院三全學院醫學檢驗專業,是武漢華大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的一名實習生。1月22日,聽説公司承接了部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人手不足,她主動退掉回家的車票,加入一線檢驗隊伍。

  “一開始我們都是手動提取核酸,每個人做一輪24個樣本,需要一個半小時。”郝鶯歌説,一個班次6小時下來,早已渾身濕透,累得手都抬不起來。

  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是臨床確診和患者康復出院的重要依據,也是密切接觸者解除隔離的判斷依據。前期受制于檢測能力不足,一些疑似患者難以得到及時檢測。

  為何核酸檢測“一測難求”?武漢市衛健委負責人解釋,按照有關規定,新冠病毒樣本檢測應當在具備相應防護級別的生物安全實驗室開展。對于疑似病例,前期須將採集的樣本送到省疾控中心進行核酸檢測,每天檢測能力只有200多份。從1月22日開始,武漢市指定定點醫院、市疾控中心等具備相應防護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的10家機構開展核酸檢測,每天可檢測近2000份。

  “累計到樣數109468,累計檢測數102627。”3月2日上午,位于武漢市東湖高新區的“火眼”實驗室一層大廳,電子螢幕顯示實時數據。記者看到,數據柱狀圖上,“當日檢測數”從1月27日的350份,逐步攀升到2月29日的11438份。

  檢測能力何以大幅提升?“秘訣在于提取核酸環節從手動改為自動。”郝鶯歌説,“現在‘火眼’實驗室,1臺儀器一個小時就可以完成96個樣本的提取。替代人工後,不僅提速明顯,而且安全性更好。”

  “在各有關部門的努力下,5天建成了這個應急檢測實驗室。”“火眼”實驗室主任田志堅説。

  隨著檢測設備從四面八方馳援而來,武漢具備自動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不斷增加。2月10日,上海緊急捐贈的10套全自動核酸檢測設備抵達,分送武漢市第一醫院、金銀潭醫院等10家醫療衛生機構。

  “日檢測能力從186人份提升到465人份。”武漢市第一醫院醫學檢驗科技師胡志敏介紹。

  既從檢測設備提升方面發力,也在推動檢測機構的擴容上著力。武漢市衛健委負責人介紹,全市可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單位已有48家,日均檢測能力2.3萬人次。可自行檢測的醫院,從臨床採樣到出具檢測結果,周期一般不超過24小時。

  到2月21日,武漢完成全市臨床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發熱患者核酸檢測存量篩查。武漢市要求,22日開始,當日新增當日清零,實現由被動轉主動。

  從“人等床”到“床等人”

  借鑒“小湯山”經驗,創新方艙醫院模式,盡最大努力建院增床,力保應收盡收

  “一開始擔心沒床位,幸好能夠及時住院。”2月15日,武漢市民王先生一家五口全都確診新冠肺炎。2月17日,他和病情較重的父母一起住進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病房,妻子和女兒則被方艙醫院收治。目前,他和父母病情好轉,妻子和女兒則情況良好。

  疫情前期,隨著病人就醫數量激增,武漢醫療機構床位全線告急。“重症病人從發病到住院的平均時間一度是9.82天,很多人在等待中由輕症轉成重症。”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説。

  應收盡收,刻不容緩!這是黨中央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擺在武漢各級黨委和政府面前的嚴峻課題。

  借鑒抗擊非典期間北京小湯山醫院的成功經驗,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緊急開建。從1月25日開始,近萬名工人24小時無縫銜接施工作業,近千臺大型機械設備及運輸車輛爭分奪秒。10天時間,總建築面積3.39萬平方米、編設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交付使用。隨後不到6天時間,雷神山醫院拔地而起,編設床位1500張。

  3月1日,98歲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胡婆婆(坐輪椅者)和女兒出院時,與武漢雷神山醫院醫護人員合影(手機拍攝)。新華社發(高翔 攝)

  “寧可讓床等人,也不要讓人等床。”2月3日起,在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推動下,武漢及全國各方救援力量連夜行動,武漢三鎮會展中心、體育場館、工業廠房等陸續被徵用改造成方艙醫院,集中收治已確診的輕症病人。

  記者來到江岸區紅橋集團工業園區,只見21個廠房已被改造成可容納3500張床位的方艙醫院。病區內,微波爐、空氣凈化器、電視機等一應俱全,每個床位下面的集納箱裏,統一放有水杯、洗漱用品、耳塞、眼罩等日用品。

  從2月3日起,武漢市基本上以一天半新建一座方艙醫院的速度,大幅擴容收治能力。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表示,建設方艙醫院是一項非常關鍵、意義重大的舉措,在短期內迅速擴充了醫療資源,解決了大量患者入院治療的問題,避免了疫情以更快的速度擴散。

  與此同時,增加定點醫院,將具備條件的隔離點改造成為隔離治療點,也在迅速推進中。

  “接到增加病房的通知,我們將醫院最大的一棟樓騰了出來,幾乎所有科室人員都投入到病房改造建設中。”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務處處長潘振宇説,僅兩天時間,醫院緊急改造出1700張隔離病床,用于收治重症患者。

  2月12日,原本計劃今年5月營運的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接到改造通知。10多個單位、近千人同時作業,奮戰6天6夜,增加床位700多張。

  截至3月1日24時,武漢全市醫院(定點、擴增及其他)可使用床位26855張,已使用床位19854張;方艙醫院可使用床位13467張,已使用床位5236張;隔離治療點可使用床位10599張,已使用床位3571張;隔離觀察點可使用床位44185張,已使用床位21149張。

  方艙醫院“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

  堅持中西醫結合,關口前移,盡早實施醫療幹預,盡可能讓患者在輕症階段得以治愈

  “再過幾天,就要出艙了!”2月26日10時,做完核酸檢測和CT檢查,武漢江漢方艙醫院一樓第二病區的劉女士激動難抑。“在這裏能得到專業醫護人員的及時治療和監測,此前在家生怕傳染給家人,心理壓力特別大。”

  位于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江漢方艙醫院,從建設到啟用不到50個小時,軟硬體逐步提升完善。目前在艙患者1100多名,配備200多名醫生、600多名護士。

  這是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方艙醫院首次應用于傳染病防治領域,是個新鮮事物。”江漢方艙醫院院長、武漢協和醫院黨委副書記孫暉介紹,方艙醫院主要承擔輕症患者的收治任務,將治療關口前移,起到隔斷傳染和早期分診治療的作用。

  作為武漢市目前開放床位最多的方艙醫院,截至2月29日24時,江漢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患者1830名,累計出院932名,單日最高出院138名。

  2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馬曉偉介紹,武漢的新冠肺炎患者每4人就有1人是在方艙醫院治療的,方艙醫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成為名副其實的生命之艙。

  前移救治關口,及時收治輕症患者,及早實施醫療幹預,盡量減少輕症轉為重症,是打好武漢保衛戰的必答題。

  “出院啦!加油!”2月26日上午,由國家中醫醫療團隊整建制接管的武漢江夏方艙醫院交出首份成績單:23名治愈患者出院。這裏集聚了來自五省份的國家中醫醫療團隊。

  “大方向就是扶正救肺。”江夏方艙醫院副院長、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朱瑩介紹,每位患者早晚服用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擬定的湯劑,根據病人發熱、幹咳等症狀,分別調制可用溫水衝服的顆粒狀中藥,還有八段錦疏通經絡、調理氣血、強身健體等一整套中醫療法。

  以張伯禮、黃璐琦、仝小林三位院士領銜的中醫專家團隊,中國中醫科學院、北京中醫藥大學以及多個省份的中醫藥精銳力量馳援武漢。高級別專家團隊赴武漢邊臨床救治、邊觀察總結,從中醫角度認識疾病、診治患者。反覆論證形成的治療方案,被納入第三、四、五、六版國家診療方案。

  “救治實踐顯示,中醫藥早期介入、中西醫結合治療,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一個重要方法。”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説。

  通過早診早治等,重症佔比已從疫情初期的38%下降到目前的約13%。

  高水準醫療團隊+先進設備

  集中優勢資源和技術力量,努力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2月25日下午,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重症監護隔離病區。眼看著心電監護上指尖血氧飽和度指數攀升到100%,醫護人員不由得鼓起掌來。經過20天的有創呼吸機治療,患者王女士終于擺脫了鼻氣管插管。

  過去的20天裏,王女士的病情多次反覆。以廣州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張挪富教授為領隊的前方醫療隊,多次組織專家組討論,先後3次與後方鐘南山院士團隊進行遠端會診,不斷完善治療方案。

  國內頂級醫院派出最強力量、攜帶精良設備馳援武漢,整建制接管收治重症的定點醫院或病區。目前當地已匯集了1.1萬名重症專業醫務人員,接近全國重症醫務人員資源的10%。在此基礎上,院士巡診制度、多學科綜合治療制度、整體護理制度等一係列制度相繼實施。

  “及時分析典型病例,可以幫助醫護人員迅速積累臨床經驗,在搶救時考慮得更全面,這也是降低病亡率的關鍵。”在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二科主任李維勤每次查完房後,都會召集重症專家組分析典型病例,並對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實施“一人一策”的精準治療。

  在專家會診的基礎上,多學科、專業化醫療小組聯合作戰,不斷加大對重症患者的救治力度。

  在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來自5家醫院的18位麻醉科醫生,被稱作17個重症病區患者的“托底人”。

  “我們明顯看到,有創插管的數量,和死亡率成反向關係。”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麻醉科主任高峰説,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常會因缺氧造成多器官功能受損,吸氧治療必不可少,有些危重患者則需要有創插管。

  高峰介紹,氣管插管之前,需要評估患者情況,給病人用鎮定、肌肉松弛等藥物,等病人失去自主呼吸後再操作。“我們只有30秒的操作時間,如果完不成插管,病人就很難搶救過來。”

  每一次插管操作都是生死考驗,對患者如此,對醫生也一樣。因為當麻醉醫生在病人口鼻附近近距離操作時,病人呼吸道會噴射出具有極強傳染性的病毒氣溶膠。

  目前,國家衛健委正組織麻醉醫生專家組,到各重症收治定點醫院篩查需要有創插管的病人,將重症患者救治的關口前移,減少因缺氧造成的死亡。

  新冠病毒引發的炎症,會導致肺部、腎臟、肝臟、心肌等損害,是重症、危重症患者另一重要的致死原因。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護士長王艷奎帶領的7人“血凈小分隊”,正為救治重症患者日夜奮戰。

  “一名患者突發炎症,有生命危險,請速來搶救!”2月23日上午,接到緊急求助電話,王艷奎馬上帶隊員更換防護服,一路小跑到隔離病房,預衝管路,引血上機,開啟熱迴圈雙重血漿置換術。3個小時後,患者生命體徵恢復平穩。此時,王艷奎已全身濕透,護目鏡滿是霧氣。

  “血凈小分隊”最多時一天要為13名患者實施床邊透析治療。除病房通知外,王艷奎和同事還通過監測炎症指標對各病區患者進行篩查,發現異常主動與各醫療隊醫生對接會診,對預測有可能出現炎症的患者制定血液凈化方案。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院長王高華介紹,採用“統一管理、分區負責”的方式,包括李蘭娟院士團隊在內的10省市12支醫療隊和本地醫護人員共3500多人成立了多個醫療救治小組,同時還混編成立了氣管插管小組等專業小組,對重症、危重症病人實施多學科聯合的“一人一策”精準治療。

  療效明顯的藥物、先進管用的儀器設備,被優先用于重症患者救治。

  2月25日,國家調撥的4臺ECMO(體外膜肺氧合)設備空運武漢;2月26日淩晨3點多,300臺呼吸機抵達武漢天河機場;2月27日晚,裝載有16臺ECMO設備的包機,自北京抵達天河機場……最先進的醫療設備正源源不斷運往武漢。從全國各地趕來的援漢醫療隊,也都自帶ECMO、呼吸機等醫療設備進駐病區。

  “先進設備是降低死亡率的最後屏障。”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介紹,截至2月26日,他們已為11位危重型患者使用ECMO設備進行搶救,其中5人救治成功,3人正在救治中。

  目前,武漢定點醫院收治的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佔比,已從14%提高到64%。2月28日,馬曉偉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説:“我們深知,醫務人員必須牢牢守住湖北、武漢等決戰決勝之地。‘中國雖大,我們決不能後退一步’,要像釘子一樣釘在這裏,扼住病魔的咽喉。”(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程遠州 范昊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人民日報記者聚焦:武漢保衛戰打響關鍵之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