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心共戰“疫” 燕趙慨而慷——記馳援“湖北保衛戰”的河北力量
2020-03-02 19:0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2日電 題:同心共戰“疫” 燕趙慨而慷——記馳援“湖北保衛戰”的河北力量

  新華社記者秦婧、閆起磊

  聞令請纓,12批醫療隊和衛生防疫人員共計千余人先後馳援;馬力全開,應急物資産出後直發前線;對口支援,抽調精銳奔赴林區深山。大“疫”當前,冀鄂同心攜手共赴“決戰”。

  “疫情不退,我們不撤!”

  “大疫面前有大愛。面對此次疫情,我義不容辭且充滿必勝信心。”大年初二,首批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徵時,醫療隊隊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二科主任醫師袁雅冬,誓言鏗鏘。

  大年初一晚上,接到要組建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通知後,袁雅冬堅定地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了科室名單的第一個。

  “我上,2003年抗擊‘非典’和2009年迎戰‘甲流’我都在一線,我的經驗一定會對救治有所幫助。”袁雅冬説,在離家千裏的“戰場”上,忙碌而勞累,“聽到患者的聲聲感謝,看到他們渴望生命的眼神,一切都值了。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笑到最後。”

  張家口市第一醫院心內四科副主任趙慶豐在淩晨接到通知後,也毫不猶豫地報了名,“身為醫務人員,就要衝在最前面。”

  無論是在定點醫院,還是在方艙醫院,馳援湖北的1000多名燕趙兒女無不全力以赴。他們的肩上扛著沉甸甸的責任,也代表著河北人民的一份力量。

  來自石家莊市婦産醫院的護士王莎進入武漢方艙醫院後,堅持每天都給患者一個燦爛的微笑和一句溫暖的話語。她説:“在我眼中,我們和患者是共同戰‘疫’的戰友,我們相互溫暖,一起戰鬥。”

  2月26日,是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首批隊員到武漢“滿月”的日子。這一天,支援武漢市第七醫院的護士康麗媛等人發起寫下的一份“請戰書”感動了眾人:“我們是重症護理組第四小組成員,我們不怕苦不怕累,既然是第一批來武漢支援的,能不能最後一批回去,請領導批準!”

  “請戰書”引發共鳴,醫療隊微信群內不同批次的隊員們自發接龍,傳遞出“決戰”到底的信念:“疫情不退,我們不撤!”

  河北支援湖北醫療總隊總領隊范素文説,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全體醫務人員精神飽滿,工作有序,展現了河北醫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傳遞出了7500萬河北人民對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誼。

  “支援神農架,擰成一股繩”

  根據國家啟動的對口支援機制,河北省對口支援湖北神農架林區。

  在經過10個小時火車、7個多小時的汽車車程後,2月12日,河北首批支援神農架林區防治工作隊隊員抵達了目的地。由于神農架地大面廣,不通高速,盤山路多,有部分隊員暈車嘔吐,但這絲毫影響不了他們投身戰“疫”一線的迫切心情。

  “我們的團隊是根據林區需求組建的,醫護人員來自河北省綜合實力強的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和河北省中醫院,涵蓋急診、呼吸、重症醫學等學科。”河北省對口支援神農架林區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方指揮部指揮長、河北省衛健委黨組副書記徐春芳説,除了在醫療技術方面大力支援外,工作隊還帶來了當地急需的設備和物資。

  神農架林區雖不是湖北省疫情重點地區,但這裏山高林密交通不便,且醫療基礎設施條件相對較弱,也面臨著眾多挑戰。因此,河北工作隊和神農架林區把加強基層防控培訓、優化醫療機構工作流程、強化院感防控等作為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重點。

  河北支援神農架防治工作隊防控救治組組長瞿長寶説,基于林區人員分布分散、防控意識相對薄弱等情況,工作隊還制作了科普節目,通過電視臺向全區播放。他們當前正和當地共同努力,加快彌補林區醫療設備、技術及人力短板,確保打贏阻擊戰。

  華北制藥捐贈10000瓶消毒液、河北慈善聯合基金會協調捐贈呼吸儀等急用物資、邯鄲團市委捐贈500套防護服……“支援神農架,擰成一股繩”,來自河北社會各界的愛心力量依然在匯集。

  2月23日,剛剛脫貧的河北省陽原縣曲長城村3003名村民,將甲強龍針劑840支、優質菊花茶1920罐,總價值6萬元的物資捐贈給了神農架林區。“國家實施的精準扶貧政策讓大家過上了好日子,大疫面前,支援神農架,村民們都願出一份力。”曲長城村第一書記嚴春曉説。

  “為白衣戰士打造鎧甲,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連日來,河北省石家莊市井陘縣際華三五零二職業裝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機器轟鳴,裁片、縫紉、封膠、檢驗、密封……工人們正夜以繼日地生産前方急需的醫用防護服。

  這家公司在疫情發生前從未生産過醫用防護服,在政府支援下,企業馬上轉産,20余條生産線、2700余名生産人員陸續投入進來。目前,公司日生産醫用防護服已增長到3萬套,産品下線後,直發湖北前線。

  “為白衣戰士打造護身鎧甲,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際華三五零二公司黨委書記周長勝説。

  生物醫藥是河北省優勢産業之一,擁有華藥、石藥、以嶺、神威、石家莊四藥等一批知名藥企。疫情發生後,河北省發揮産業資源優勢,大力引導和組織企業開足馬力生産醫護物資和相關抗病毒藥品,源源不斷地發往湖北等地。

  自1月中旬以來,石藥集團鹽酸阿比多爾生産線一直滿負荷生産。河北省工信廳專門派出駐廠特派員,協調解決企業所需的原料、資金、勞動力、産品運輸等要素保障,確保藥品及時供應,優先滿足疫情重災區需求。截至2月27日,石藥集團累計為湖北調撥的阿比多爾片數量超過了總産量的60%。

  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5日,河北省累計向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調撥防護服48.21萬套,醫用口罩101.07萬只,隔離面罩47.52萬套。對口支援神農架林區呼吸機等醫療設備13臺,N95口罩、防護服等3萬余套(只),藥品4000余盒(支);捐贈口罩、防護面罩等1.3萬只,呼吸儀等設備24臺,消毒劑1.25萬桶(瓶),現金、藥品等100萬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同心共戰“疫” 燕趙慨而慷——記馳援“湖北保衛戰”的河北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