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青園中葵 朝露待日晞——雲南組織蔬菜等農産品支援湖北記略
2020-03-02 15:3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3月2日電 題:青青園中葵 朝露待日晞——雲南組織蔬菜等農産品支援湖北記略

  新華社記者 李自良

  雲南是全國重要的“菜園子”。突然來襲的疫情,物流運輸出現困難,雲南蔬菜“出不去了”,如何打通蔬菜“出行”通道,保障湖北及其他省市供應?

  疫情就是命令,需求就是任務。雲南行動起來了,一場組織蔬菜等農産品支援湖北及其他省市戰疫的號角吹響了。截至目前,雲南已向湖北捐贈以蔬菜為主的農産品1.2萬多噸。

  一封“特別致函”,“擔起使命和責任”

  1月30日,大年初六,深圳市政府給雲南省政府發來特別致函,請求雲南支援蔬菜加工廠復工,為蔬菜生産開辟綠色通道,支援深圳保供穩價。

  雲南是深圳的重要“菜園子”,供應量佔深圳市場的30%以上。受疫情影響,雲南産地貨源組織及物流運輸出現困難,對深圳蔬菜供應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對這封“特別致函”,雲南省非常重視。小小蔬菜園子,關乎穩定市場,保障群眾生活。此刻,正是共克時艱、攜手戰疫的關鍵時期,理當“擔起使命和責任”。

  在夜以繼日地組織和協調後,在基本恢復深圳蔬菜市場日常供應量的同時,雲南省委主要負責人要求全省:要提高認識,提高站位,盡最大可能,盡最大努力,為戰疫蔬菜的保供做出雲南的擔當和貢獻。

  雲南省立即成立40多人的工作專班,緊急動員,建立機制,撥出專款,組織向湖北捐贈蔬菜及特色農産品。

(圖文互動)(3)青青園中葵 朝露待日晞——雲南組織蔬菜等農産品支援湖北記略 

  滿載新鮮蔬菜的大貨車從昆明出發,駛往湖北(2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浦超 攝

  從一度“阻滯”到迅速恢復供應,再到如今每天向武漢送出數百噸蔬菜,雲南蔬菜正源源不斷送往湖北及其他省市。

  “時刻準備著”,確保第一時間採摘、裝箱、運出

  “從昨天下午領受任務到現在,20多個小時了,我沒敢休息一分鐘。”

  “採摘的困難我們能克服,但要運送到武漢並不容易。”

  面對裝滿蔬菜即將整裝出發的大貨車,雲南省陸良縣工信商務科技局局長何建宏説話時掩飾不住的是疲勞和擔憂。

  為銜接好蔬菜從需求資訊、採摘、裝箱到運輸、配送“一條龍”問題,雲南省建立了多部門協同配合機制。

(圖文互動)(4)青青園中葵 朝露待日晞——雲南組織蔬菜等農産品支援湖北記略 

  雲南保山支援武漢愛心物資運輸車隊準備出發(2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浦超 攝

  對接需求,精準供給。為發揮捐贈産品在抗疫鬥爭中的最大作用,捐贈工作從一開始就緊緊圍繞湖北省的需求,由湖北和雲南兩省商務廳對接“需求清單”和“供給清單”,確保“所捐為所需”。

  最快響應,流程優化。雲南省農業農村廳組織了全省主要農業龍頭企業和蔬菜産區“時刻準備著”,確保接到湖北需求資訊,第一時間就能採摘、裝箱,並由雲南農墾集團執行採購。

  交通保障,綠色通道。為確保捐贈農産品新鮮到達,雲南省交通運輸廳協調公路、鐵路運輸力量,實現了綜合交通運輸的優化配置,“點對點”暢通無阻,40多個小時蔬菜就從産地到武漢,29個小時捐贈農産品火車專列就抵達鹹寧。在鐵路上工作了20多年的鹹寧火車站站長李軍説,第一次見到貨車跑這麼快,整整提前了10多個小時,真的是“馳援”。

(圖文互動)(5)青青園中葵 朝露待日晞——雲南組織蔬菜等農産品支援湖北記略 

  雲南保山支援武漢愛心物資運輸車隊從保山出發(2月14日攝)。 新華社發(陶潤福 攝)

  直接配送,服務到家。為分擔武漢疫情防控工作壓力,發往武漢的農産品由雲南農墾集團委託順豐等物流公司,按武漢分配指令把捐贈的蔬菜等農産品配送到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等疫情抗擊的最前線,配送到單位和社區。

  “這是要送往湖北的,是最好的菜”

  “這是要送往湖北的,是最好的菜。”指著一筐葉肥莖嫩的菜心,通海縣四街鎮六街村村民張曉菊説,“長得稍微有點不抻妥的,我們自己吃。”

  “捐贈是伸出援手、表達心意,是共克時艱、同舟共濟,更得挑出最好品質的産品,確保品質。”在農産品捐贈工作全面啟動時,雲南省相關負責人就特別強調。

(圖文互動)(6)青青園中葵 朝露待日晞——雲南組織蔬菜等農産品支援湖北記略 

  2月18日,工作人員正在搬運農産品。當日22時,滿載18個集裝箱230噸雲南綠色農産品的火車專列,從昆明市王家營西火車站出發,駛向湖北鹹寧市,這是雲南省支援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捐贈農産品集裝箱專列。 新華社發(楊航 攝)

  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專門組織了四大類産品比選工作小組,負責摸排全省農産品産能,篩選供貨主體和捐贈産品,建立捐贈農産品備選庫,確保性價比最好,品質最好。優先選擇獲得GAP、綠色和有機認證的農産品。

  在供給主體上,嚴格把關,優先選擇省級以上龍頭企業、貧困縣帶貧能力強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國家和雲南省確定的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和保供“菜籃子”重點企業。

  及時公布需求,徵集有意願捐贈特色農産品的生産企業,並將供給清單提供給湖北相關部門,作“點菜式”選擇。

(圖文互動)(7)青青園中葵 朝露待日晞——雲南組織蔬菜等農産品支援湖北記略 

  2月18日,工作人員在搬運農産品。當日22時,滿載18個集裝箱230噸雲南綠色農産品的火車專列,從昆明市王家營西火車站出發,駛向湖北鹹寧市,這是雲南省支援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捐贈農産品集裝箱專列。 新華社發(楊航 攝)

  為保證品質,相關部門組織24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機構,對捐贈農産品開展檢測,同時組織各州市農業農村部門配合做好農産品品質監管、把關和確認工作。所有農産品均通過品質檢測,出具合格證明。

  據介紹,截至目前,雲南省已累計向湖北省捐贈農産品1.2萬噸。

  “全國一盤棋,支援湖北‘戰疫’,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下一步,我們將不失時機做好春耕工作,確保‘菜園子’生産,為保供做出貢獻。”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謝暉表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青青園中葵 朝露待日晞——雲南組織蔬菜等農産品支援湖北記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