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凡人英雄|22歲方艙警花張錦星:我這個年紀就應該拼一拼嘛!
2020-03-02 13:05:52 來源: 現代快報+ZAKER南京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姓名:張錦星

  年齡:22 歲

  身份:武漢市公安局東西湖分局辛安渡派出所民警

  淩晨 2 點,結束了 6 小時夜班執勤的張錦星走出方艙。每天工作 10 小時以上,吃住全在派出所 …… 剛過完 22 歲生日的張錦星,自武漢封城的那天起一直奮戰在防疫一線。2 月 6 日,接到方艙醫院投入使用的通知後,張錦星主動請戰,進駐方艙核心區執勤。" 我這個年紀就應該拼一拼嘛!"

△張錦星(右)和搭檔

  以下是張錦星的口述:

  從畢業到現在的半年裏,我一直在戶籍戶政窗口工作,每天都在跟社區的居民打交道。疫情爆發後,跟著所裏的哥哥姐姐們,去調解社區裏的糾紛。一開始有些居民不太了解情況,會強行衝卡,我們就會進行勸導和溝通,時間長了,大家也都理解了。

  東西湖方艙醫院是 7 號開始接收病人的,6 號晚上一接到分局要組織方艙預備隊的通知,我立刻報了名。當時給在襄陽老家的爸媽打電話的時候可忐忑了,因為我是家裏的獨生女,還蠻擔心爸媽不同意的。

△張錦星生活照

  其實媽媽是有些猶豫的,畢竟我是一個人在外,又是一個小女孩,她一直擔心我沒法照顧好自己,隔三差五給我打電話,讓我吃好、休息好,偶爾接不到電話,還會發一大堆資訊過來。

  爸爸當時沉默了一會兒,還是挺支援我的。他年輕的時候就想當兵、當警察,我也算是幫他完成了夢想。" 不念過往,不畏將來,只問耕耘,不問收獲,風雨兼程。" 這是爸爸告訴我的話,他和媽媽的鼓勵是我最大的動力。

  報名之後,分局考慮到我是女生,第一批就沒讓我進來。當時方艙剛剛建好,裏面是什麼樣的運轉模式都還不是很清楚,分局就派了 22 名身體條件好、有經驗的老警員進艙。

  後來發現有些情況男生考慮不到,女患者也不太好意思向他們求助,還是把我加入進來了。現在警隊在方艙裏執勤的就我一個女孩子,雖然來的時間不長,但已經和患者們成了很好的朋友。有時候他們還會托我帶一些生活用品,畢竟我是他們 " 最貼心的小張 " 嘛。

△張錦星(左)和搭檔第一次進艙前留影

  進入方艙已經 5 天時間了,還記得第一次進艙的時候特別緊張,光穿防護服就用了 40 分鐘,從小到大,好像從來沒有那麼認真地穿過衣服。當時就怕自己感染上病毒,反反覆復地檢查好多遍,生怕哪塊皮膚是暴露的、沒有防護到的。

  換好衣服,要經過一條有點黑、有點長的通道才能真正進到艙裏。推開門之後,就覺得豁然開朗,裏面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啊。

  那時候,剛好趕上患者們吃完早飯,很多人都在空地上拉筋、散步。如果不是穿著防護服,我會覺得這就是我們社區裏的活動中心。大家還是蠻放松的,看到我們會主動打招呼,就像親戚朋友一樣。看到這樣的場景,心裏輕松了很多。

  對于我來説,方艙工作和社區沒什麼區別,就像換了一個社區而已,患者是我們的社區居民,只是我們要穿著笨重的防護服。

△張錦星在方艙醫院執勤

  很多患者身體上的狀況已經好轉了,隨時都可以治愈出院,但因為住院時間長,再加上休息得不是很好,難免會有一些焦躁、焦慮的情緒。看到患者心情不好,護士姐姐會幫我記錄下來,接班的時候再悄悄告訴我。這個時候我就會主動過去,給他們做 " 心理按摩 ",跟他們聊聊天,嘮嘮家常,有時候他們也會主動來找我們聊一聊。

  有一個婆婆我印象很深。那是 25 號,我進艙執勤的第一天,本來是想先熟悉一下情況的,正好碰到醫護人員在給婆婆做心理疏導。婆婆的丈夫因為新冠肺炎病情加重去世了,她沒有辦法送他最後一程,哭得特別傷心。

  那天我和護士小姐姐就一直陪著她,告訴她逝者已矣,生者要帶著去世的人的那一份希望好好活下去。大概半小時之後,婆婆的情緒慢慢地平靜下來了。後來每天執勤巡邏路過,我都會多留意下婆婆。

  雖然進艙其實才幾天的時間,但已經和裏面的哥哥姐姐、爹爹婆婆打成一片了,他們都把我當自己孩子,明明自己是病人,還會考慮東西太重,不讓我這個丫頭搬。

△襄陽老鄉葉阿姨和張錦星嘮家常

  昨天碰到了一個襄陽的葉阿姨。她跟我是老鄉,用方言聊著家鄉的事,感覺特別親切,葉阿姨也很開心能在這裏碰到老鄉。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疫情結束,我一定回家,再嘗嘗爺爺做的一手好菜,好好陪陪你們。(現代快報 +/ZAKER 南京特派記者 侯天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武漢凡人英雄|22歲方艙警花張錦星:我這個年紀就應該拼一拼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5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