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抗疫,中日韓命運與共
2020-03-02 12:22:1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國爆發。中國發揮制度優勢,舉全國之力,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抗擊疫情,防止疫情蔓延。目前,中國境內的疫情控制已經初見成效。然而不幸的是,在世界范圍內,疫情正呈加劇之勢,而韓國和日本的疫情尤為嚴重。截至3月1日上午,韓國累計確診病例3736例,死亡20例;日本累計確診955例(其中“鑽石公主號”郵輪705例),死亡12例(其中“鑽石公主號”郵輪6例)。

  在經濟全球化和人口高速流動的地球村裏,人類日益形成同此涼熱的命運共同體,已是不爭的事實。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日韓三國命運與共,表現出了命運共同體意識。

  2月2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專門給習近平主席打電話表達慰問支援,明確表示“中國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實際上,疫情發生後韓國駐華大使館就挂出寫有這句話的標語。2月20日韓國新任駐武漢總領事姜承錫“逆行”抵達武漢履新。“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日本的舉動也讓無數中國人感動。1月27日王毅外長與日本外相茂木敏通電話時,後者表示遇到困難時傾力相助的朋友才是真朋友。2月10日日本自民黨在幹部會議上決定,將從自民黨每位國會議員3月份經費中扣除5000日元捐給中國抗疫。尤其令人感動的是,日本許多普通民眾通過各種方式支援中國抗疫。近日日韓兩國疫情爆發後,中方感同身受,表示誠摯慰問,並投桃報李,在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向韓日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同包括韓日在內的國際社會分享資訊和經驗,加強合作,共克時艱。

  本次疫情就像一面鏡子,照射出中日韓三國構建命運共同體的可能。命運共同體首先是利益共同體,包括經濟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社會文化共同體等。中日韓三國貿易額從1999年的1300億美元增至2018年的7200多億美元,早已結成經濟利益共同體。在長期毗鄰而居中,中日韓三國也共同形成了東亞儒家文化。從這次疫情看,中日韓三國在非傳統安全領域事實上也是命運共同體。疫情爆發以來,中日韓三國相互支援,相互幫助,有目共睹。當前疫情依然十分嚴峻,中日韓三國應守望相助,攜手抗疫,展現命運與共的擔當。

  其一,加強病毒研究與疫情防控資訊和經驗的分享。疫情爆發後,中國第一時間分離鑒定出病毒毒株並向世衛組織通報,為世界各國診斷技術快速推進和藥物疫苗開發奠定了基礎。但是,全球對新冠病毒的傳染源、中間宿主、傳染性等還存在許多未知,疫苗研發也處于起步階段。中日韓三國衛生部門與科研單位可建立相應機制,分享疫情資訊和科研進展,開展疫情防控的經驗交流互鑒。

  其二,加強對疫情的聯防聯控。中日韓三國間人員往來密切。面對疫情,保障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是包括三國在內的各國應盡的責任。中日韓三國可密切溝通協作,開展聯防聯控,一道採取科學、專業和適度的措施,有效地阻止疫情跨國擴散,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其三,共同反對因疫情而生的各種過度反應和歧視。從中國疫情爆發後的世界反應來看,隨著疫情在韓日兩國加速爆發,對兩國甚至整個東亞因疫情而生的各種過度反應和歧視可能增加。中日韓三國應密切合作,合力向世界進行解釋和疏導,避免對病毒的恐慌演變成對三國的各種過度反應和種族歧視。

  2019年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在成都峰會上指出,未來10年各國利益和命運將前所未有地緊密相連和深度交融,中日韓三國應加強合作。當前中日韓三國都處在全力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韓國總統文在寅3月1日在首爾發表講話時表示,為應對當前不斷擴散的新冠肺炎疫情,韓國應與中國、日本等亞洲國家攜手合作,共克時艱。希望中日韓三國能以本次抗“疫”為契機,將攜手抗擊疫情的努力轉化為深化友誼與合作的巨大動力,朝著構建命運共同體方向共同努力。(王俊生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攜手抗疫,中日韓命運與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