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撐起首都的天空
2020-03-02 07:45:5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他們,撐起首都的天空

  北京普通人“戰疫”記

  2月8日,盧溝橋街道工委書記高文娟在民岳家園社區回復“12345”群眾訴求,與社區工作人員一同記錄回復時間及訴求人反饋意見。 採訪對象供圖

  春節以來,超市客流量增加,物美超市北京石景山區太陽島門店收銀員葉宗萍一直在門店堅守,從春節至今沒歇一天。採訪對象供圖

  疫情發生以來,京東孫河營業部快遞員郭寧寧的工作更加繁忙。一般早上6點半到達京東快遞孫河營業部,幹到晚上7點才能結束一天的工作。  採訪對象供圖

  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作為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係全國疫情防控全局。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自1月20日北京第一次確診兩例病例至今,一個多月來,在燕山腳下這片1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無數普通人堅守崗位、履職盡責,打響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一場史所罕見的“北京保衛戰”……

  戰爭沒有旁觀者!醫療廢棄物清運員、超市收銀員、街道幹部、公交司機、快遞員……本報記者特地選取具有代表性的5個行業的普通一員,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傾聽他們的聲音……

  醫療廢棄物收運處理中心清運班班長:“特殊時期工作一定要更細致”

  【人物簡介】王廣,男,35歲,中共黨員,退伍軍人,北京環衛集團固廢物流有限公司醫療廢棄物收運處理中心清運班班長,目前負責北京市佑安醫院、復興醫院、急救中心、協和醫院等醫療機構産生的醫療廢棄物清運工作。

  【自述】我是2006年退伍,2009年來到環衛集團工作。工作以來,像這次影響這麼大的疫情還是第一次遇上。

  1月20日,北京市大興區出現2例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例,公司迅速啟動疫情應急預案,作為一名醫療垃圾清運一線的工作者,我隱隱感覺到自己將面臨一場考驗。我默默對自己説,特殊時期工作一定要更細致,工作標準要更高,避免出現任何疏漏。

  我們環衛集團固廢物流公司醫廢中心20多名黨員及業務骨幹主動請纓,成立“抗擊疫情突擊隊”,作為共産黨員、退伍軍人,我報了名,考慮到夜班清運壓力稍微大一些,我選擇主要承擔夜班工作。

  由于接觸涉疫情醫療廢棄物,我們都是甲級防護——穿上防護服、防護鞋套、雙層隔離手套和護目鏡,再戴上N95口罩。一般到達醫院指定的消毒區停穩後,我與醫院負責收集醫療垃圾的工作人員交接,核實箱數、重量並簽字,然後將紙箱消毒後搬進車裏。接著,對車廂、車輪等進行徹底消毒,最後脫去防護衣物與醫療垃圾一同處理。

  收運完醫療垃圾,我們將其立即轉運到指定處理場地進行無害化焚燒處理。到達地點後,我們迅速穿上一套新的防護衣,開始卸車作業。之後還要對車輛、人員進行全面消毒。最後,把消毒後的防護衣扔進焚燒爐銷毀。

  大年三十起,我就投身到這次特殊“戰役”中。女兒很愛黏我,現在不敢讓她接觸我。偶爾回家,也是自己“隔離”,吃飯距離很遠。疫情結束後,我再好好彌補一下孩子,帶她出去玩!

  超市收銀員:“堅持堅持再堅持”

  【人物簡介】超市收銀員葉宗萍:1979年生,物美超市北京石景山區太陽島門店賬管合夥人,從事收銀工作3年6個月。

  【自述】這場疫情把我全部的計劃都打亂了,本來要回河南老家,但門店缺人手,我不能在這個時候當逃兵,一直在門店堅守,從春節至今沒歇一天。

  每天早上7點20分,我都準時到店裏開始一天的工作。8點鐘正式上班,測體溫、戴好口罩、手套和護目鏡……一係列準備工作做好,我和同事們站在收銀臺前開始工作。

  自春節以來,所有同事都沒休息。我的工作就像打仗,掃描、稱重、計件……這些動作一個上午要重復幾千次。

  疫情開始蔓延時,超市出現一波搶購風潮,速食麵、火腿腸、蔬菜、洗手液……櫃檯擠滿了人,一開店門全是顧客,上的貨一掃而光,收銀臺全都開放才能保證暢通。

  疫情之下,顧客的情緒比較大,有時結賬慢一點,後面就有人抱怨。恐慌和焦慮的情緒也傳導到我們收銀員團隊,説不怕是假的,病毒看不見、摸不著。有的同事也動搖過,想辭職,好在單位配發了口罩、手套和護目鏡,在收銀臺設置一米等待線,我們心裏慢慢踏實了。現在收銀團隊一個人也沒走,還增加了人手。

  我特別想念在河南老家的兩個孩子,老大快高考了,一直顧不上。看新聞説,現在北京商業服務業中的連鎖超市、大型商場、批發市場等開工率都在90%以上。我給同事們念叨,咱們給復工出了力,現在大家要做的就是握緊拳頭、咬緊牙關,堅持堅持再堅持!

  街道工委書記:“要想守住這座城,我們就得守好每一道門”

  【人物簡介】高文娟,1977年5月生,北京市豐臺區盧溝橋街道工委書記。

  【自述】完全沒想到,一場疫情,讓大家從喜慶的春節瞬間轉換到戰時狀態。從街道到社區,除夕至今全員無休。

  要想打贏新冠肺炎阻擊戰,重點在社區,難點也在社區。盧溝橋街道位于城鄉接合部,常住人口22萬,流動人口7.3萬,開放式小區、無物業老舊小區、平房區眾多,給防控帶來不小壓力。

  1月24日,街道工委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我和街道工作人員講,街道能做的工作就不要留給社區,要把社區幹部力量解放出來,專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撰寫致居民的一封信,設置返京人員登記處、體溫測量處等分類標識,制作社區居民出入證……街道把這些工作都及時做到位了。

  經過班子討論決定,80%以上的街道工作人員共150多名機關幹部全部下沉到社區。

  我總和社區幹部們講,要想守住這座城,就得守好每一道門,看好社區每一個人!

  2月7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新發病例活動過的小區資訊,盧溝橋街道西府頤園小區出現在名單裏。小區業主紛紛撥打12345熱線咨詢:“確診病例住在幾號樓?”“小區有沒有消毒”“防控是否需要升級?”

  百姓訴求就是我們工作的方向。我們給來電居民回電,有針對性地逐一溝通、消除擔憂。2月8日一大早,我就和街道幹部來到西府頤園小區,聯繫衛健委、專業保潔公司再次對小區公共區域消毒處置,張貼溫馨提示、公布確診病例詳情及行動軌跡。

  面對還沒有返京的人流,我們明白肩上的責任只會越來越重,相信只要我們握緊拳頭、咬緊牙關、團結一致,就一定能打贏這場人民戰爭。

  公交車駕駛員:“公交車上人流增加了一點點,但感覺多一半還沒回來呢!”

  【人物簡介】崔軍偉,50歲,北京公交集團客一分公司三隊駕駛員,2003年開始開公交,17年沒有任何事故、違章、剮蹭,安全行車近50萬公里。

  【自述】作為公交司機,不管疫情多嚴重,都得保證出車。

  我們組5個司機自己掏錢買消毒濕紙巾、幹紙巾給乘客用。我們頻繁提醒乘客戴口罩,如果不戴就要進行勸阻,勸阻無效就停車報警。

  這幾天,雖然有的地方應急級別已經降低了,但領導提醒我們,復工之後人流增加,要更小心。最近公交車上人流增加了一些,但感覺多一半還沒回來呢。

  2月27日開始,我負責北京首批針對疫情開設的定制公交,線路是從大西洋新城南門到後廠村,一天一趟。開定制公交的司機都是黨員、車隊骨幹力量。

  父母年紀大了,為方便照顧他們,我和愛人(公交車乘務員)搭配早晚班,這樣總有一個人能在家裏給老人做飯。

  快遞小哥:“送快遞就是我的工作,不管哪裏都得送,傳染病醫院也是一樣”

  【人物簡介】郭寧寧,男,1988年生,京東孫河營業部快遞員。河南三門峽人,2011年來到北京,2019年加入京東。

  【自述】我本來不負責北京地壇醫院區域。是因為臨近春節、人手緊缺,我就去那邊工作了。我剛去不久,疫情嚴重起來。我沒想過討價還價。送快遞就是我的工作,不管哪裏都得送,傳染病醫院也是一樣。

  説實話,工作挺累。我早上6點起床,6點半到達孫河營業部卸貨、分貨。光是分揀就要兩三個小時。四到五輛大貨車的貨,由我們分揀、歸類後,進入派送程式。送快遞是體力活,多冷的天,都會出一身汗。一般幹到晚上7點才休息。

  現在,我的工作任務又多了一項:消毒。每天裝車前,我們都會按規定對快遞車輛消毒。

  疫情發生以來,醫院防疫物資運送任務一下子多了起來。我每天要派送的200多個快件中,超過一半都送往地壇醫院。醫院急用的醫療物資快件有“京東緊急件”的標識。有些物資非常重,將近200公斤。遇到這樣的情況,在做好安全防護的情況下,我找其他幾個快遞員一起將貨物搬到醫院裏。

  雖然多次穿過地壇醫院走廊,但我從沒感到害怕,因為都採取了防護措施。但是家人不放心我。妻子、孩子和父母都在河南老家,她們每天都和我視頻聊天。我安慰她們,説很安全,顧客對我很好。

  春節期間,我收到好幾個地壇醫院醫生的紅包。公司要求我們不能收紅包。但這份心意讓我心裏很暖。希望疫情過後能回家看妻子、孩子和父母,好好團聚。(記者李斌、王曉潔、王君璐、關桂峰、丁靜、吉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他們,撐起首都的天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4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