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注“火神山”商標,想什麼呢?
2020-03-02 07:31:57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一些申請人將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火神山”“雷神山”“瑞德西韋”“李文亮”及包含“新冠”字樣的標誌等申請商標注冊,引發熱議。

  對此,國家智慧財産權局2月28日表示,對“火神山”等近1000件與此次疫情相關的、易産生不良影響的商標注冊申請已實施了管控,並對參與相關代理業務的商標代理機構進行了篩查。在進入實質審查階段後,將對這些商標注冊申請依法從嚴從快予以駁回。

  細數媒體曝光的“火神山”等商標的搶注者,有公司,也有個人。“火神山”“雷神山”被申請注冊的類別主要有醫藥、科學儀器、醫療器械等。而“李文亮”被申請注冊的類別除了醫藥,竟然有服裝鞋帽、方便食品、廣告銷售等。

  這些搶注者中,可能有一部分是想要使用這些商標,很明顯是為了蹭熱度,獲得可觀的經濟效益。還有一部分則可能並非自己用,注冊囤積商標的目的是通過轉讓或發起侵權訴訟獲利。

  搶注商標這門“生意”由來已久。2001年之後,“商標搶注人”職業就開始在廣東、浙江等沿海地區出現,並以低成本、高收益引起過輿論關注。曾有某貿易公司申請了900多件商標,業內人士戲稱世界500強企業可能都用不了這麼多商標。另有職業搶注人透露,投入5000元注冊3件商標,注冊成功後轉手賺了50萬元。

  無論出于什麼樣的目的,“火神山”等商標的搶注者看中的都是商標背後的經濟利益。然而,不得不説,這些人為了錢而不顧任何底線,讓人感到羞恥。

  一方面,在全國上下一心,共同戰“疫”的關鍵時期,搶注“火神山”等商標,無疑刺痛了公眾的神經,本想掙點錢,卻引起眾怒,甚至可能被處罰。長沙一家公司已經撤回“李文亮”等商標注冊申請,並向社會公開致歉。當地智慧財産權局表示,該公司在李文亮去世當天注冊他的名字造成了社會不良影響,將對事件的惡意程度、是否取得違法所得等情況詳細調查後,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另一方面,“火神山”等商標注冊申請,即便不被輿論關注到,不是當事醫院或當事人也是很難通過的。新修訂的《商標法》明確規定,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注冊申請,應當予以駁回。此外,國家智慧財産權局2月7日明確與疫情相關人員姓名、含疫情病毒名或疾病名的相關標誌、疫情相關藥品標誌、防護産品相關標誌及其他疫情相關標誌等商標的審查指導意見,依法從嚴從快打擊與疫情相關的非正常商標注冊申請行為。明知這些法律和政策,卻抱著僥倖心理去申請注冊,只能以失敗告終。

  惡意注冊囤積商標嚴重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和商標管理秩序,造成了商標資源的浪費,也給誠信經營者造成了發展障礙,近年來監管部門一直在嚴厲打擊。去年新修訂的《商標法》也從法律上對此進行了明確,並提出根據情節給予警告、罰款等行政處罰。

  然而,從此次“火神山”等商標的搶注來看,仍有人對此抱有幻想。打擊惡意商標注冊不僅要靠法律法規的完善、監管部門的嚴控,更需要市場主體的自覺、行業的自律以及社會的監督。(記者 杜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搶注“火神山”商標,想什麼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64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