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探訪武漢出院隔離點 “康復驛站”能否滿足出院患者需求?
2020-03-01 21:38:06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月22日,武漢市發布關于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要求出院患者應到指定場所統一實施為期14天的免費康復隔離和醫學觀察。觀察期滿,身體狀況符合條件的解除隔離。

  面對日益增多的出院患者,隔離點的床位能否滿足出院患者需求?“康復驛站”選址在哪呢?

  志願者:等一會下來,看是誰,都要對名字。叫什麼名字?

  家屬:兒童醫院的。

  志願者:兒童醫院的,找一下叫什麼名字?消一下毒,小朋友,把手張開,眼睛閉上。

  家屬:我想問一下這裏能不能點東西?

  志願者:我們這邊有吃的,一日三餐都管。

  家屬:孩子比較挑食,我想訂一點水果過來。孩子在醫院都不吃飯,他就等著出來吃好吃的。可以買速食麵嗎?

  志願者:速食麵我送你兩桶……

  昨天(2月29日)下午3點,兩名剛剛出院的兒童在家長和社區工作人員的陪同下,被送到東西湖區走馬嶺附近一家由快捷酒店改造的“康復驛站”。從2月27日開始,這家“康復驛站”開始陸續接收出院患者,97個房間,按照一屋一人的原則,目前已經入住80多人,均為東西湖區居民。

東西湖區走馬嶺“康復驛站”對快捷酒店按照“三區兩通道”進行了改造(央廣記者 李行健 攝)

  據了解,此前這些酒店曾作為疑似患者集中隔離收治點、發熱患者和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點。隨著確診轉院或解除隔離,各區按照不同人員分類將酒店進行再整合,騰出的酒店經過全面消殺,作為出院患者的“康復驛站”。

  走馬嶺“康復驛站”負責人、走馬嶺街工委副書記陶勇介紹,目前整個東西湖區共有5家“康復驛站”。由于走馬嶺“康復驛站”此前作為兩次檢測轉陰患者的“待出院隔離觀察點”,所以酒店已經按照“三區兩通道”要求進行了改造。昨天入住的出院患者來自各個醫院,包括火神山醫院、東西湖區人民醫院、兒童醫院以及各個方艙醫院,由區裏和街道調配車輛完成轉運。陶勇説:“因為這裏最開始作為‘雙陰’的一個待出院隔離點,所以就按照‘三區兩通道’的格局來制定。一個是病人的通道,另一個是醫生的通道,病人走了以後,我們進行殺毒、登記,然後安排到酒店的房間。我們旁邊也徵用了一個別人的公司,在上面打通了一個連接酒店那邊的通道。”

酒店三層餐廳區域被改造為清潔區通往酒店的緩衝地帶(央廣記者 李行健 攝)

  陶勇向記者介紹,酒店三層的餐廳位置被改造成了清潔區和污染區的緩衝地帶,通過半污染區連接,酒店特別隔出了一間診療室,供有緊急需要的患者使用。同時,“康復驛站”還給出院患者準備了各類生活物資。“樓上基本上住滿了,你看還剩這麼多物資,都是新的。有枕頭、床墊、墊子、毛毯,床上用品四件套。有的人沒帶洗漱用品,比如牙膏牙刷、肥皂、簡單的日用品,我們都做了儲備,如果需要,我們盡可能滿足。”陶勇説。

  小竇是住在走馬嶺“康復驛站”的出院患者之一,她説,出院之後,2月28日從醫院轉到這家“康復驛站”,開始為期14天的康復隔離和醫學觀察。小竇説:“比如他們有時候會發牛奶、水果,我個人覺得他們菜燒得還挺好吃的,昨天晚上的酸菜魚和飯還有今天中午的豆角肉沫都很好吃,感覺廚師有很用心地配餐,裏面的工作人員也很周到、貼心。熱水也有,空調也有,包括我們剛進來的時候,發了枕頭、被子、被單。平時我們生活上有什麼需要跟他們講,他們都是可以盡力滿足的。”

“康復驛站”為兒童準備的營養物資(央廣記者 李行健 攝)

  走馬嶺“康復驛站”配備了20余名工作人員,以及來自東西湖區婦幼保健院的7名醫護人員。東西湖區婦幼保健院院長孫冬岩説,除了一些有基礎疾病的康復者需要用藥之外,由于長期封閉,出院患者的心理疏導同樣需要關注。孫冬岩告訴記者:“他們最關心的是‘我想回家,我為什麼還要在這裏’,有的病人説‘還有兩天我就出去了,要不要早點(讓我)出去?’我説‘你如果有正規的康復過程,我們給你出具的證明都是規范的,以後復工也有充分的説明,對不對?’我們告訴他,‘特殊時期,我們也在不斷地摸索過程中,現在得到有效的控制,如果萬一出現意外,一切又回到從前’,這些人都很理解。因為是一個房間一個人,封閉在裏面,最需要是跟人交流,尤其是跟醫護人員講,他有一種更安心的感覺,我們的作用就是常常幫助,總是安慰。”

“康復驛站”工作人員為出院患者送餐(央廣網發 走馬嶺“康復驛站”供圖)

  記者了解到,由于武漢各區在患者人數、援漢醫療隊安置人數、可作為“康復驛站”備選地點的酒店、高校宿舍資源等方面存在差異,部分行政區目前在拓寬康復者集中安置渠道、充分配置醫護人員方面還存在一定壓力。各區正在積極應對,以便迎接可預測的患者出院高峰。

  如江岸區徵用湖北大學知行學院部分學生宿舍安置出院患者,同時,部分江岸區出院患者還被安置在位于江夏區的武漢市電子儀表學校。

  蔡甸區緊急徵用中建幕墻職工宿舍B幢1-3層,作為出院患者集中隔離觀察點。

  東西湖區相對遠離城區,在“康復驛站”的選址上,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恐慌,酒店均選在盡可能遠離居民點的區域。

  江漢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由于江漢區地段較為核心,且日均出院患者達到200人左右,目前正在通過各街道、社區積極協調酒店資源。同時,江漢區還集中搭建200余間活動板房,並配置相應的生活設施和醫療保障,緩解出院患者隔離點供應緊張問題。(記者李行健 肖源 左艾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記者探訪武漢出院隔離點 “康復驛站”能否滿足出院患者需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