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學視頻來了!90後男護天團奉上“簡化六式太極”
2020-03-01 12:10:14 來源: 現代快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 野馬分鬃、白鶴亮翅、手揮琵琶 ……"2 月 27 日上午,武漢江夏區大花山方艙醫院外的大草坪上,5 名男護士流暢地完成了一套 " 簡化六式太極操 " 演示。這次,他們不僅僅是在給方艙的患者教學,而是要錄制一條視頻,送給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

  江夏區大花山方艙醫院作為武漢首家中醫特色方艙,醫護人員一直在教授患者用中醫非藥物療法調理身心," 簡化六式太極操 " 是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的看家法寶之一。" 這套太極操是二十四式太極拳簡化而來,保留了太極拳最精華的動作,具備疏筋活絡的效果。通過鍛煉提升人體正氣,從而提高免疫力。" 大花山方艙醫院副院長、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領隊陸敏介紹,在方艙醫院收治病人後,他帶領醫療隊員開發了這套太極操。之所以要在二十四式太極拳的基礎上再做減法,他是從方艙內的場地情況和患者的身體情況考慮的。" 方艙內空間有限,不適合做大范圍移動的鍛煉項目,而且新冠肺炎患者的肺功能受到影響,不適合做高耗氧量的鍛煉,這種六式太極操就很適合,身體虛弱的患者也能打完一遍,如果是有余力,則可以打兩到三遍。" 他們在教學過程中發現,這套脫胎于傳統功法的太極操,簡單易學,在方艙內推廣效果很好,患者也普遍反映這種鍛煉方式對促進康復有助益。

  前不久,江蘇省政府黨組成員、江蘇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前方指揮部總指揮惠建林在聽取江蘇援武漢醫療隊工作情況的會議上,得知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在患者中推廣太極操,取得較好效果,他關切地詢問,這套太極操既然可以增強體質,能不能讓醫護人員也學一學?陸敏介紹,醫護人員也能學,太極操可以調理身心,對所有人都有效,醫護人員不用出門就能鍛煉。惠建林當即表示," 那這項任務就教給你了!你們拍個視頻,讓江蘇醫療隊所有人都學起來。"

  目前,這套 " 簡化六式太極操 " 教學視頻由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和現代快報聯合制作完成,將向江蘇援湖北醫療隊 2804 名成員推廣。" 這條視頻,男護太極團是把六式太極操做了兩遍演示,醫護人員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打兩遍並不會感覺吃力。" 陸敏表示,希望這套太極操能廣為傳播,讓更多抗疫工作者、新冠肺炎患者都能學會,早日在 " 戰役 " 中獲勝。(特派記者 是鐘寅 / 文 張浩然 /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教學視頻來了!90後男護天團奉上“簡化六式太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