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隊白衣天使戰"疫"日記:築牢防禦病毒的銅墻鐵壁
2020-03-01 10:10:58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28日,武漢,5-9℃,小雨。

張清華檢查消毒用品

  “我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張清華,從事感染防控工作已經十余年了。自從2月2日來到火神山醫院後,每次值班,我都會早早地趕到病區。到達病區後,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根據防護標準和要求,嚴格檢查防護物資,檢查大家的防護服有沒有破損、會不會露出皮膚。每次醫護人員戴上口罩後,我都會要求他們做密閉性試驗:按住口罩呼氣,如果有霧氣,説明沒有戴好,必須立即糾正。我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用‘一萬’的努力,防范‘萬一’的隱患,必須把每件事情都想在最前面。”

首次收治病人時,張清華指導醫護人員穿戴防護用品

  “在病區,我感覺自己有點啰嗦,像一個管家婆。比如,醫務人員的護目鏡裏會有很多霧氣、水珠,很影響視線,有的醫生、護士會忍不住用手輕拍護目鏡,震落裏面的水珠,但是,這樣做很容易産生空隙,給病毒‘可乘之機’,很不安全,我就需要叮囑他們不要這麼做。”

張清華為醫務人員講解防控知識

  “如果説什麼時候讓我最緊張、最焦慮,那就是醫護人員要走出隔離區的時候。因為,走出隔離區時,隊員們必須把防護用品按順序脫下,操作稍有不對,就可能造成污染。這個時候,我總會通過監控攝像頭,眼睛一眨不眨地緊盯著他們脫防護服,一旦發現操作稍有不對,我都會立即糾正他們,並提供專業的補救措施。”

張清華檢查病房進出流程

  “這麼多天工作下來,雖然有些勞累,但是,我累並快樂著。因為,我的工作就是為醫護人員的安全上一道保險,保證每一位醫護人員‘零感染’,讓大家健健康康地來,平平安安地回。我從心底裏期待著,戰友們共同戰勝疫情之後,能夠平安凱旋,大家一個都不能少!”

  (講述人: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 張清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軍隊白衣天使戰"疫"日記:築牢防禦病毒的銅墻鐵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