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巧用用電大數據服務疫情精準防控
2020-02-29 21:3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9日電(記者侯文坤)“你們提供的電力數據給我們幫了大忙,哪些在家,哪些近期不在家,一目了然。”湖北鄂州市教育局下沉社區的防疫工作人員張炳元説,得益于用電數據的分析,社區內的疫情排查工作減輕了,也做得更精準了。

  社區排查防控工作,是遏制疫情擴散的重要舉措之一。湖北電力部門積極配合當地防疫指揮部門,利用行銷大數據,協助社區拉網式排查工作的開展。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行銷部的數據顯示,近十日來,電力部門合計提供全省273萬用戶的階段電量數據,精準服務于疫情防控。

  國網湖北電力有限公司行銷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專業人員通過採集係統導出用電量明細表,進行篩選和統計,建立演算法規則,通過與歷史數據比對,建立“正常用戶”“當前不在家用戶”“春節不在家用戶”等六種監測場景,形成包含具體地址、用電量數據以及各小區零度戶比例等內容的數據,數據資訊脫敏處理後提供給防疫指揮部門,有效減輕了防疫排查人員入戶的工作量,有效提升了摸排的整體效率。

  “我們配合街道辦,對其中四個小區的住戶日用電量數據進行了導出分析,並結合街道辦的綜合評估,確定了異常人員、重點防控人員等,幫助疫情防控更加精準。”國網武漢東新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説,該供電公司管轄區域內有42萬戶居民,人口密集,社區眾多,成為所在的武漢東湖高新區管委會排查的重點區域之一。了解到入戶排查的實際困難後,武漢東新供電公司借助“電力用戶資訊採集係統平臺”,積極協助社區進行拉網式排查。

  據了解,用電大數據除了可以幫助防疫排查,還可以監測居民用電數據,幫助分析判定漏電、電器長期待機等造成的客戶側用電異常,從而保障居民用電安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湖北巧用用電大數據服務疫情精準防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4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