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以生命相托的人
2020-02-29 07:46:5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可以生命相托的人——記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科主任毛青

  “毛青來了,我們就不怕了!” 從抗擊“非典”到防控禽流感,從援利抗埃到抗擊新冠肺炎,不管在哪個“戰場”上,只要看到毛青的身影,戰友們就像吃了“定心丸”。大家這樣説,不僅因為他是從業30多年感染控制領域的權威專家,更因為他始終心存大愛,是真正“可以生命相托的人”!

毛青(右二)和專家組成員診斷病情。 張旭航攝(中經視覺)

  衝鋒在前,他用行動讓人放心

  2月12日,武漢火神山醫院剛剛開設的綜合科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作為科室主任的毛青與醫護人員一起,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嚴陣以待。

  救護車門打開,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奶奶出現在大家眼前。看到老人無法自己走下救護車,毛青立即上前把患者抱下來。

  科室醫護人員來自陸軍、海軍、空軍、聯勤保障部隊等多個單位,很多人沒與毛青共事過,這次親眼見到感控專家毫無畏懼與患者“親密接觸”,戰“疫”信心倍增。

  早在6年前的西非利比裏亞,毛青與戰友們“全副武裝”接診埃博拉病人,遇到過一位陷入昏迷的患者。

  這種病致死率高、易感染,直接接觸無疑危險性更大。可毛青卻快步上前,雙手抱起傳染性最強的患者頭部。見毛青毫無畏懼,其他幾人一起動手把病人抬進病房。 事後,年輕醫生小張對毛青坦言:“要是您不上,我們真的不敢上。”

  通過這件事,毛青堅定一個理念:“作為感控專家,給別人信心,不是用嘴巴講的。你講得再好,遇到危險不往前衝,別人也不會相信你。”

  農歷除夕淩晨2點多,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科主任毛青剛回到家準備休息,突然接到醫院領導的電話:“組建醫療隊馳援武漢,徵求你的意見。”“當然是我去,否則我放心不下。”“好,你去大家都放心,一定要把每名隊員都平安帶回來。”

  就這樣,已近退休年齡的毛青毫不猶豫向戰“逆行”。他説:“黨員、軍人、醫生,任何一個身份都決定了我必須毫不遲疑地往前衝!”

  前不久,火神山醫院為增加收容量,臨時決定成立綜合科,增加60張病床。身為醫院兩個專家組副組長、任務繁重的毛青再次請戰擔當科室主任,衝到救治第一線。

  “既是要拼盡全力治病救人,也是要給大家樹立信心。”毛青與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經常笑稱自己是能跑全場的“老運動員”,不上跑道心不甘。

  而上了跑道,他才意識到,畢竟歲月不饒人,自己不再是年輕小夥子了。早在出徵武漢之前,他的身體就報了警,沒等拿到髖關節核磁共振的結果,就上了“戰場”。這些天,平素走路帶風的毛青步子慢下來了,一貫可以麻利地穿脫防護服,如今每次也要慢個十幾分鐘,有時走著走著突然就要失控摔倒…… 即便如此,毛青衝鋒的腳步仍未停歇,他説:“只要沒有大獲全勝,就要戰至最後一秒。”

  嚴謹求實,他用科學讓人安心

  “防控疫情離不開科學。”這是毛青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説,傳染病救治必須要用專業知識,絕不能盲目亂幹。

  從金銀潭醫院到火神山醫院,都需要構建一個完備安全的救治流程。這個流程構建得是否科學,直接決定著患者救治工作能否順利展開。構建這個流程,就是毛青剛到武漢時的重要工作內容之一。

  “病區結構合理、規范流程科學是實現醫護人員零感染的關鍵。”醫療隊抵達武漢,毛青與醫療骨幹即奔赴金銀潭醫院,第一時間完成病區改造設置和規范流程制定,為收治患者贏得了寶貴時間,也為醫務人員築牢了安全防線。

  頂層設計離不開科學的精神,具體細節也離不開科學的方法。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初期,有醫護人員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裝備長時間高強度工作,引發身體不適,在“紅區”嘔吐,不得不換掉口罩。在“紅區”發生這樣的瞬間一級暴露,會不會感染病毒?需不需要隔離?這給當事人和醫療隊領導帶來很大困擾和壓力。

  毛青認為不用隔離,原因是患者都戴著口罩,病房裏還有新風係統,空氣中病毒濃度不會太高,而感染需要一定量病毒的積累,瞬間暴露感染的可能性極低。經過毛青科學的分析判斷,當事人一顆懸著的心終于放下,重新投入工作中。

  “不隔離不代表不處置。”毛青建議對當事人加強體溫監控,多安排休息增強免疫力。類似這樣的具體問題還有很多,有的護士在“紅區”給病人做穿刺操作時,不小心扎破皮膚表層。毛青給出了“擠、洗、消”三步處置法,既降低了感染概率,也卸下了心理包袱。

  “進入‘紅區’需不需要戴面屏?”這是初期展開救治時,關于防護的一個爭議。有隊員覺得面部已經有護目鏡和幾層口罩的防護,完全可以阻斷病毒,而且長時間佩戴面屏會引起眼睛疲勞、綁帶壓痛等問題。一時間,支援不戴面屏的聲音佔了多數。

  不料,毛青提出反對意見。“正常情況不戴確實沒問題,但你們考慮突發情況了嗎?”毛青一錘定音,面屏成了“紅區”標配。 就在“面屏風波”第二天,一位護士在護理時,患者突然摘下口罩嘔吐起來。“幸虧戴了面屏,要不然感染風險可不小。”這位護士嚇出一身冷汗,“多虧了毛青主任讓我們戴上面屏。”

  在毛青看來,秉持科學態度加上樂觀精神,依靠完整的防護體係和專業力量,必將取得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

  醫者仁心,他用大愛讓人暖心

  “不吃飯就沒營養了,怎麼回去遛你的小狗狗!”“我明天再來看你,要看到你笑啊!”……近日,一段毛青穿著防護服用重慶話“吼”一位老婆婆吃飯的視頻火爆網絡,視頻拍攝者就是那位老婆婆的外孫女吳尚哲。

  老婆婆今年89歲,生活難以自理。因為患者較多、醫護力量有限,為了更好地照顧老人,毛青經過協調溝通,將感染新冠肺炎老人的外孫女安排到病房,協助醫護人員照顧老人。

  據吳尚哲講,那天,毛主任查房聽説老人不吃飯,便鼓勵開導她,可老人就是聽不進去,毛青便“嚴厲”起來。“毛主任貌似‘嚴厲’的話語中蘊含著家人般的關愛。看著毛青一邊‘吼’著外婆一邊為外婆掖被角,我都感動得流了淚。”

  把患者當親人,用大愛強信心。毛青用一句句親切的話語、一次次精心的診療、一個個暖心的行動,溫暖著每一位患者、激勵著每一個病人。他堅持每天查房4個小時以上,逐個病床了解情況、修改方案,逐個病人開導鼓勵、增強信心,逐個病例深入分析、研究會診。

  “一定要把每一名隊員安全帶回來!”這既是毛青出徵時對醫院領導的承諾,也是他對醫療隊員的關愛。作為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全軍感染病研究所所長,他在抗“疫”一線還承擔著防控感染指導的工作。如何做到既要打勝仗、還要零感染,對他來説是一道難度不小的考題。

  毛青説:“並不是每個醫護人員都有防控傳染病的經驗,即使制定了嚴格的工作規范和流程,但稍有疏忽就可能犯下錯誤、出現感染。”

  每天早上7點半、晚上9點半,毛青都會乘坐班車往返于醫療隊駐地和火神山醫院。這個班車也成了他培訓隊員的課堂。糞口傳播如何防范?遇到病人嘔吐怎麼辦?……

  醫者仁心,大愛無疆。毛青説他熱愛自己的專業,願傾盡所有治病救人、戰勝疫魔,但更希望世界永遠沒有瘟疫,讓畢生所學毫無用武之地。(記者 姜天驕 通訊員 李大勇 張旭航 劉遠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可以生命相托的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