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盒飯少了,病人少了——湖北一家定點救治醫院配餐點的“大數據”
2020-02-28 23:4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8日電(記者侯文坤)“27日:早餐55份,中餐146份,晚餐121份,計322份。”27日下午4點,周紅輝在記事本上更新了當天的訂餐數據,“比昨天又少了39份。”

  周紅輝是單位裏的餐飲部部長,近期的忙碌都因疫情而起。1月22日起,他負責的航鵬餐廳,開始為湖北省襄陽市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襄陽市傳染病醫院的在崗職工和住院患者提供一日三餐。

  37天來,在廚房裏,周紅輝和十幾名廚師每天數著盒飯和訂餐數量,就盼著哪天給他們説,不用再送餐了。

  1月22日晚,訂餐9份;

  1月23日晚,訂餐48份;

  ……

  “2月13日,訂餐751份。”周紅輝説,這是最高點,僅僅持續了幾天,訂餐數量開始慢慢降下來了--2月24日,訂餐為516份。此後份數降得更快了:2月26日361份,27日322份。

  “訂餐數量減少,説明患者少了,醫院職工的壓力沒那麼大了,疫情防控形勢在向好的方向轉變。”周紅輝看著數據,和同事劉華明聊著他的分析和判斷,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劉華明是航鵬餐廳廚師。一個多月來,他和在餐廳當服務員的妻子吃住在單位宿舍,最忙的時候,早上3點多起床,中午不休,一直忙到晚上9點多,“高峰期,大家一天要準備各種食材2000斤,光盒飯打包就得一個多小時。”

  從應接不暇到現在的稍有空閒,雖然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但劉華明感覺對戰勝疫情越來越有信心了。

  據襄陽市傳染病醫院的統計數據:1月22日,該醫院開始收治病人,當晚入住10人;2月12日收治的病人達到峰值--157人。此後,陸續有患者治愈出院。2月26日這一天,有26名患者集體出院,創下該醫院單日出院人數的紀錄。

  截至2月27日,襄陽市傳染病醫院住院患者只剩下36人,4個病區合並後由寧夏對口支援襄陽醫療團隊整體接管。

  這家醫院,這家餐廳的變化也是襄陽市疫情防控出現積極變化的縮影。

  據襄陽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每天發布的疫情通報,2月10日前後,襄陽新增確診患者數量在高位徘徊。2月13日起開始下降,17日起降至個位數,22日首次見零,此後兩天各新增一例,25日、26日、27日又連續三日見零。

  27日,寧夏支援襄陽醫療隊領隊郝曉明告訴記者,因疫情不斷好轉,襄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已對寧夏支援襄陽醫療隊援助醫院情況進行了收縮調整,並陸續安排隊員調休。

  “期待訂餐數也早一天清零。”劉華明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盒飯少了,病人少了——湖北一家定點救治醫院配餐點的“大數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