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感染到康復,我重披戰袍!| 天使日記
2020-02-28 21:17:27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中國之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有這樣一群和死神賽跑的人,他們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兒女……但在疫情面前,他們是身著白衣戰袍的“天使”。中國之聲《天使日記》第三十一篇,記錄“白衣天使”們的工作日常,捕捉“戰疫”最前線的點滴感動。

  2020年2月27日,武漢,天氣小雨轉陰

  我是武漢市漢口醫院呼吸八病區的醫生楊麗,1月5日加入隔離病區,連續奮戰25天後感染新冠肺炎,經過積極治療和休整後恢復健康,2月21日重披“戰袍”回到同事們身邊。

  歸隊的心情跟之前不太一樣。進隔離病區之前反覆手消毒,戴頭套、N95口罩,穿隔離衣、綁鞋套,戴第二層帽子和外科口罩、綁緊第二層鞋套,壓緊護目鏡、調整面屏、戴厚實的雙層手套。同進病區的曾為紅老師再三檢查我的防護服有沒有破,護目鏡是否起霧,囑咐我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助他人。

  病區的患者目前病情都比較穩定,84歲的肖爺爺有糖尿病、高血壓病等基礎疾病,入院時病情較重,肺部CT雙中下肺大片磨玻璃影,氧飽和度只有87%,經過同事們積極救治,經過復查CT明顯好多了,連續兩次核酸陰性,準備今天出院。這些天他的女兒每天打電話問我們病情,患者和家屬簡單的一句謝謝,都讓我們的心溫暖好久。

  2020年02月27日,湖北棗陽,天氣小雨轉陰

  我是棗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手術麻醉科護士陳小虎,今天是我來新冠肺炎隔離區工作的第32天。作為1病區唯一的男護士,我自覺地多幹些體力活。今天下午,一位呼吸困難的男性患者需要復查CT,我用輪椅推著他,路上要經過一個20多米的斜坡,因為是三級防護,推起來特別吃力。這位患者提出下輪椅“自己走上去”,我沒同意,跟一位同事合力推他上去了。下坡的時候因為腳底不防滑,又得用胸部抵著輪椅,讓輪椅“推”著我往後退下來。

  晚上下班回賓館,遠遠就能看見女朋友在路口等我,送來好吃的飯菜和水果,我只能站在相隔幾米的路邊跟她聊天。

  我的女朋友也是一名護士,本來打算今年開年給她一個一直想要的家,但疫情襲來,她説“我們兩個申請一起去前線”。1月27日,醫院通知我到新冠肺炎1病區擔任負責人,女朋友又高興又難過,因為她沒有接到通知,不能和我一起並肩作戰。好在這些天下班之後,她都會過來遠遠地看看我,給我鼓勁加油。每次都看著她含著淚離開,還要笑著對我説:“沒事,不用擔心我,你好好地工作,等著你回來”。我很是心疼,但也更加堅定,希望每個人都能安全健康地回家,我也可以早點履行自己的承諾:給她一個家。

  2020年2月27日

  我是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乳腺腫瘤一科護士盧莉莉。醫療隊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後第一位出院的患者,是我來到武漢工作的第一天就注意到的一位姑娘,她年紀不大,性格開朗,精神狀態也很好,對自己的病情從來沒有悲觀情緒。住她隔壁床的阿姨有時候武漢話説得太快我聽不太明白,都是這位姑娘主動幫我翻譯,也會幫助我們一起勸慰同病房的患者們,教他們一些照顧自己的小細節。我們一直覺得這個姑娘非常親切。

  出院前她主動和我們聊天,才知道這位參與救護出院的第一位患者,竟然是我們的同行戰友。

  這位戰友和我們一般大,都是80後,原先是一名兒科護士。她説之前一直沒提自己的職業,是因為覺得很慚愧,本應該和大家一樣,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奔赴一線戰場,但是自己卻因為感染不得不在這裏接受來自遙遠天津的援助,所以只能在病房裏力所能及地用自己的專業幫助一些患者。

  出院後,姑娘還要在指定社區進行14天的醫學觀察,她説康復痊愈後,也會作為“白衣戰士”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2020年2月27日

  我叫吳萌萌,是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濱州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的一名呼吸治療師,支援武漢漢陽國博方艙醫院已經19天了。這些天,我們口頭叫得最多的名字應該是“汪洋”:“汪洋,等會準備發藥,把每個艙的志願者召集起來……”“汪洋,新來了五個患者,你負責帶他們熟悉環境”“汪洋,你在哪?來分診臺”……

  你可能以為汪洋是醫護人員或者志願者,但其實,他是一位新冠肺炎的確診患者,一個只有28歲的小夥子。

  剛開始到方艙醫院,穿戴者防護裝備行動不便,工作也千頭萬緒,汪洋主動來幫忙:召集志願者搬運的物資整整齊齊,患者資訊登記得準確無誤,還幫我們建立護患共同群,監督患者用藥和心理狀況……“患者汪洋”成了“我們的汪洋”。

  有一次,我問他:“你有什麼願望?”汪洋説:“我想看看你們所有人的臉,好知道我們以後該報答誰。”

  2020年2月27日,湖北天門,天氣雨

  我是山西河津市醫療集團人民醫院內分泌消化科的護士馬曉宇,今天是我支援湖北天門醫院的第10天。

  醫院所有的病人都不能陪護。我們除了日常工作外,還要照顧好所有病人的生活起居,大到吃飯、洗漱,小到刮胡子、剪指甲。

  我在這裏學會了幾句湖北方言,方便跟老人溝通,但也鬧了些笑話。給一個“婆婆”量血壓時,我就試著用湖北話報“姨百五十餓,八十妞(152,86)”,沒想到把婆婆逗笑了,她指出我的語調不對,而且六不是“妞”,是“陸”;五也不是“五”,是"wv"。

  還有一次,發飯的時候,一個阿姨説她不能吃雞蛋,結果我聽成了“我不愣,七雞蛋”,就一邊給她塞雞蛋,一邊説“七個太多了,對身體不好,您先拿著這個,一會有多的,我再給您拿一個”,阿姨看著我一直笑,後來天門的護士來才幫我解了圍。笑過之後我偷偷想,看來學會方言也是一名優秀護士的基本功呢!

  2020年2月27日

  我叫王燕嬌,是通用技術集團環球醫療上海中冶醫院呼吸內科護士長。今天,是我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的第34天。

  除夕夜裏,我改變行程,跟隨上海第一批醫療隊來到武漢,馬上進入嚴格的培訓,然後就進危重症病區了。説實話,心理和身體壓力都非常大。

  現在,我已經適應了這裏的工作和生活。而且援軍也相繼到來,為確保醫護人員“零感染”,危重症病房值班每班從8小時、6小時變成現在的4小時,在餐飲改善的同時,每人配發提高免疫力的藥物和營養品。此外,還有很多相識的、不相識的人在關心著我。在我們的精心治療護理下,這裏的重症病人正一個個轉往輕症區。我已經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2020年2月27日

  我是浙大邵逸夫醫院的護士趙樹林,今天是我到武漢的第14天。在我照顧的病人中,有一名10歲的小朋友小松,跟我弟弟一樣大。幾天前我查房時聽到他小聲抱怨了一句“好無聊啊!”細問才知道原來他和爸爸轉院過來得匆忙,課本、課外書都沒有帶,也不能上網課。從那天開始,我在工作之余,又多了份“兼職”,給小松出卷子、改試卷。

  昨晚接班查了一圈,病人們睡得都還安穩,我就到護士站坐下來出題。古詩文、英語單詞和短語……小朋友數學是強項,我的水準也就能勉強指導下小學課程。

  小傢夥今天睡到7點,我6點去測血氧飽和度,不忍叫醒他,拿他手指出來時,估計打斷了他的美夢,很兇地縮回了手。

  早上交給他題目,他滿臉寫著開心,用不是很標準的普通話問我:“下次能不能給我出點科學題目?”我只能硬著頭皮應下來,自己下午回駐地也得做做功課。

  2020年2月27日

  我是青海省民和縣人民醫院産科護士長王玉萍,支援武漢已經有24天時間,現在在武昌方艙醫院,主要負責院感工作。

  這幾天下班回到宿舍,都能看到窗前那一棵發芽的小蒜頭。我愛吃蒜,24天前出發時,擔心不習慣武漢的飯菜,就順手揣走了幾頭。沒想到這裏的飯菜很合胃口,有包子、雞蛋、牛肉、雞肉和各種炒菜,隊裏還給我們發放牛奶、水果等等,這幾個小蒜頭就被我遺忘了。7天前輪休,在整理行李時,我發現其中一頭已經長出一公分的小芽。我把它像寶貝一樣養起來,用洗臉巾折成兩公分左右的長條,然後輕輕地把蒜頭卷起來,放在小杯子裏,澆上水。

  這幾天,方艙醫院的患者入院的原來越少、出院的越來越多,而在醫院的患者也很配合我們的工作,情緒也挺好。

  今天,我的小蒜芽也已經長到大概有7、8公分。看著它一點點成長,就像是和病毒賽跑一樣,給我希望。

  總臺央廣記者:淩姝 陳慶濱 馮會玲 郭淼 陳瑜艷 葛修遠 棗陽臺:謝遠道 馬國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從感染到康復,我重披戰袍!| 天使日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