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33天,我在武漢報平安
2020-02-28 18:4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8日電 題:第33天,我在武漢報平安

  新華社記者宋瑞、樂文婉

  “武漢第33天,報平安!”27日,來到武漢33天的邢蕊在微信朋友圈送出第33份平安。

  一個多月來,從穿著厚重防護服忙碌地工作,到“暖心三餐”,再到與女兒涵涵的書信往來,邢蕊在朋友圈分享著她戰“疫”的點點滴滴。

  34歲的邢蕊是天津市環湖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也是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工作忙起來,長時間不看手機,會積攢下很多問候資訊。為統一回復,我每天都在朋友圈裏報平安。”邢蕊説,有朋友告訴她,等她發朋友圈已成為大家的習慣。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第33天,我在武漢報平安

  2月25日,邢蕊在武漢市武鋼二醫院巡視病房。新華社發

  “必勝”“美好”“春天”是邢蕊朋友圈裏的高頻詞。邢蕊説:“我想給大家分享一線戰‘疫’的正能量,用積極良好的狀態帶給更多人踏實感。”

  其實,邢蕊對武漢並不陌生。2006年,邢蕊考上湖北中醫藥大學,學習護理專業。今年是她畢業的第10年。“也許冥冥之中,我與武漢注定相約。”

  除夕當天,邢蕊所在醫院發出了組建支援武漢醫療隊的通知,一小時內,百名醫護人員在群裏接力報名。邢蕊如願入選第一批醫療隊出徵。

  邢蕊的丈夫宋福鑫説:“我愛人得知武漢發生疫情以後,一直睡不好覺,特別擔心。這次有機會馳援武漢,我們全家都支援她。”

  正月初二晚,邢蕊所在的醫療隊抵達武漢天河國際機場。邢蕊説,雖然眼前安靜的武漢與以往人潮涌動的景象相差很大,但她並不覺得陌生和焦慮。

  “在武漢的老師同學都在一線奮戰,我希望第一時間加入他們,用所學的臨床知識、護理技術共同守護武漢。”邢蕊説。

  入駐定點醫院武漢市武鋼二醫院後,邢蕊忙碌地穿梭于確診患者的病床間,核對患者名字、為患者輸液、發放藥品、問詢需求,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自己的工作。

  與患者近距離接觸的4個小時,邢蕊不能喝水、吃東西,甚至還穿上了紙尿褲。“我作為醫務工作者,一定要讓防護服利用到最大化,不能浪費。”她説。

  穿上防護服後沒多久,邢蕊裏層衣服就被汗水浸濕,鼻梁也被護目鏡壓出紅痕。“經常會頭暈憋氣,緩一下再繼續工作。不過工作內容我已經很熟練,完全適應了這邊的工作節奏。”邢蕊説,與時間賽跑,同疫情決戰,看到患者轉危為安,一切努力都值得。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第33天,我在武漢報平安

  2月16日,在武漢市武鋼二醫院二樓“紅區”護士站,邢蕊在錄入患者資訊。新華社發

  病區裏,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患者們將醫護人員的辛苦看在眼裏,他們主動拿起掃帚、拖把清理病區樓道。有患者説:“我們恢復得很好,力所能及地做些清理工作,就當是在運動。”融洽的醫患關係讓邢蕊覺得暖心。

  暖心的事不僅發生在病區。在邢蕊每天打飯的食堂,廚師志願者們30多天來從未離崗,還不斷與天津醫護人員溝通菜的口味問題。“用愛做出來的飯最美味。”邢蕊説。

  7歲的女兒涵涵給邢蕊寫了一封信:“媽媽,您不是説我喝完那箱牛奶您就回來嗎?我都喝完好多天了,您怎麼還沒回來呢?我好想您呀。”

  “看到孩子寫的信,我既欣慰又心疼。女兒每晚睡覺前都要大喊三聲媽媽,希望睜眼時就看到媽媽回家了。”邢蕊説,女兒雖然年紀還小,但很懂事,知道媽媽去武漢是為了治病救人。

  “我用實際行動給女兒上了最生動的一課: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想她會漸漸明白這句話的含義。”邢蕊説。

  從27日起,邢蕊所在的天津醫療隊將開始原地休整。休息,是為了更好地再戰。這期間,邢蕊計劃梳理總結一個多月來的工作經驗,分享給來武漢不久的同事。

  “信心滿滿地來,平平安安地回!我們一直堅信。”邢蕊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第33天,我在武漢報平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4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