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八旬老人到00後“萌新”,抗擊疫情他們不缺席!
2020-02-28 13:30:16 來源: 文明南京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一場全民動員的戰“疫”

從風華正茂的大學生到耄耋之年的老人

他們為了同一個必勝的目標

站到了一起

用自己的志願精神

匯聚起眾志成城共同抗疫的磅薄力量

  30後——硬核上場

  “很多志願者主動認領了早上9點前和中午時段的值守,把好的時間段留給其他人。南京市沿河三村網格黨支部書記邵瑞雲,雖然已經80多歲高齡,但她每天都跟著忙前忙後,忙完了自己片區,又帶人去幫助其他網格支部站崗,讓我們非常感動,也很受鼓舞。”志願者陳薇薇説道。

  建鄴區沿河社區的網格黨支部書記們,有一多半在70歲以上,在志願者交接班的時候,總會不放心趕過來多囑托幾句;遇到不配合的居民,他們也會老將出馬,硬核上場,及時勸導提醒,確保各項防控工作要求落實到位。

  40後——初心不變

  “軍裝雖脫,責任不變。能為社區做點事,是我的光榮”,1949年出生的老軍醫黃兆海這樣説。

  他主動申請加入社區志願者團隊,為南京市秦淮區開源社區居民免費提供診療服務,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在微信群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同時,協助物業對小區出入人員量體溫、問來處、登資訊。盡管年歲不饒人,但他卻始終充滿戰鬥激情。目前,黃兆海已經為50余人提供到府問診服務,登記進出人員近3000人。

  50後——光榮職責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近日,在南京市鼓樓區小市街道線路新村小區的疫情防控值守點上,舉辦了一場特殊的入黨宣誓儀式。在簡易的帳篷前,66歲的湛春蘭面對鮮紅的黨旗,莊嚴宣誓。

  疫情發生後,湛春蘭沒有絲毫猶豫,主動請纓衝在抗擊疫情最前線。連續十幾天,她每天從早上9點忙到夜裏12點,從來不喊累、不喊苦。“我的丈夫、兒子也是黨員。這段時間,我看到社區的黨員們衝鋒在前,我想,我要緊隨他們,要向他們學習。我堅信,在黨的領導下,我們一定會戰勝疫情。”

  60後——暖心擔當

  “中國好人”湯德珍是一位熱愛朗誦的暖心阿姨,也是南京市江寧區及時雨谷裏街道志願服務大隊志願者,更是獲得了“2019年江蘇省優秀志願者”稱號。

  這次疫情突發,她主動委託兒子從美國運送口罩和溫度計回國,進行物資捐贈,並參與了江寧區谷裏街道防疫詩《送瘟神》朗誦的配音。自疫情爆發以來,她一直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70後——無怨無悔

  莊如芳,1975年生,家住南京市江北新區大廠街道揚子第一社區。大年三十晚上正在與家人一起吃年夜飯,一通電話後便讓她立馬返回工作崗位,開始了防控疫情的戰鬥。她去年12月剛因身體不適住院調理,但是疫情當前,她顧不得好好休息。她的愛人是一名城管,最近也奮戰在第一線,他們的女兒才上五年級,每天都是一個人在家,夫妻倆時常忙的連女兒的飯都顧不上做。

  日常宣傳、協同做好資訊登記、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力量、落實小區封閉安全管理……這些都是她每天的工作。白天,她奔波于社區各個角落,晚上,她負責協調各卡口的人員安排、通知志願者相關事宜。她説:“這是我的本職、我的工作,再辛苦也義不容辭。”

  80後——全力以赴

  南京市雨花經濟開發區天保社區留守老人較多,針對這一現狀,社區居委會副主任潘淑芳帶著志願者堅持每天去走訪,送生活用品、送菜送物資的同時也為老人們進行心理輔導。潘淑芳説:“村裏有一戶老人是盲人,年前他女兒去武漢婆家過節了。疫情開始後,女兒一家沒法回寧。我們就擔任起老人的‘親人’,管好他一日三餐外,給他做家務、理髮,還陪他聊天。他很激動,説我們就像他家人一樣。”

  前段時間,潘淑芳的兒子説腿疼,去醫院檢查後發現孩子腿上的血栓已經轉到肺部了,要立即住院。“社區領導知道後,讓我好好照顧孩子。可是在醫院裏,我心裏一直放不下。”潘淑芳説:“兒子看我心不在焉,主動讓我回到一線工作。他説疫情當前,你做好本職工作就是為抗疫做貢獻了。”

  90後——慧心巧思

  長時間佩戴口罩後,兩只耳朵通常被勒得通紅、破皮,南京市高淳區鳳卞村的兩位防疫後勤保障志願者卞雪紅和葛敏敏看在眼裏急在心裏,想用網上推薦的牛奶箱上的提手,但志願者眾多,一時間找不到更多提手。

  兩位志願者巧思妙招,想到用回形針來連介面罩兩邊的挂耳帶子,“我們可以把回形針串起來用,根據頭圍大小調節回形針的個數!”葛敏敏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在給卡口志願者試用問其感受後,大家紛紛豎起了大拇指。一位年長的志願者誇讚道:“兩個姑娘真心不錯,後勤保障工作樣樣做得好,連戴口罩的事都幫我們想得這麼周全,抗擊疫情我們沒有後顧之憂了!”

  00後——青春力量

  “2003年‘非典’的時候我剛出生,那時是叔叔阿姨保護我。現在我長大了,該輪到我保護大家了。我知道這場疫情意味著什麼,我希望能盡自己的一點力,和大家一起盡快戰勝疫情!”南京市溧水區富濱社區00後大學生孫迪説道。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孫迪主動報名要求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積極投身防控疫情最前沿。她每天在設卡點幫忙摸排登記、巡查、勸返,懸挂橫幅、張貼海報、入戶發放一封信以及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還主動為居家隔離人員送生活必需品。她説:“我是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一塊磚,哪裏需要就往哪裏搬。”

在抗擊疫情面前

充滿擔當的“90後、00後”已經站了出來

和前輩們一起克難攻堅

發出時代強音

與時間賽跑,和疫情決戰

讓我們共同投身到抗疫志願服務中去

同氣連枝,共盼春來!

  (來源:文明南京微信公眾號 素材綜合自:交匯點新聞、龍虎網、南京志願者心聲、南京江北新區、鼓樓微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從八旬老人到00後“萌新”,抗擊疫情他們不缺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