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警方偵辦27起涉“疫”網絡謠言案件 依法查處27人
2020-02-27 23:3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李犇)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27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京警方依法堅決查處編造、傳播涉疫情謠言,幹擾破壞疫情防控工作的違法犯罪行為。截至目前,共偵辦此類案件27起,依法查處違法犯罪人員27人。

  潘緒宏説,在當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鬥爭中,一些所謂的“網傳”“網曝”等涉疫情不實資訊,甚至刻意編造傳播的謠言,引發部分群眾的恐慌情緒,幹擾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潘緒宏通報了3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1月24日,網民劉某(男,22歲)發布“我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昨天趕緊去朝陽大悅城、西單大悅城門口咳嗽上百次,感染的人越多越好”相關消息。經查,劉某並未感染新冠肺炎,身體健康,出于惡作劇心態,故意編造虛假資訊,並在微信朋友圈及多個微信群、QQ群內發布,群內共涉及2700余人,引發群眾恐慌,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犯罪嫌疑人劉某因涉嫌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資訊罪,依法被通州公安分局刑事拘留。2月25日,劉某已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案例二:1月31日,王某(男,25歲)在小區業主微信群(群內300余人)發布消息稱,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準備傳染給他人。經查,王某並未感染新冠肺炎,因居委會工作人員向其了解健康情況時,王某與居委會工作人員發生口角,為泄憤故意編造自己確診新冠肺炎的虛假資訊,並發布到業主微信群內,造成群內業主恐慌。違法人員王某因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依法被海淀公安分局行政拘留。

  案例三:2月23日,網民柴某(男,35歲)發布“積水潭醫院要開始建方艙醫院”相關消息,並稱資訊由積水潭醫院內部傳出。經查,柴某並沒有所謂內部資訊來源,所發內容純係個人編造,柴某將該資訊發至微信群,後被轉發,造成不良影響。違法人員柴某因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依法被海淀公安分局行政拘留。

  潘緒宏表示,謠言也是“疫情”,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北京警方將始終保持“零容忍”,依法嚴厲打擊編造、傳播涉疫情虛假資訊的違法犯罪行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各項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北京警方偵辦27起涉“疫”網絡謠言案件 依法查處27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63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