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逆行者”“換防”記
2020-02-27 19:1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2月27日電 題:天津“逆行者”“換防”記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楊子春

  在天津市東麗區的一家酒店裏,100多名特殊的客人正在進行休整。

  他們作為參與治療天津市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醫護人員,剛剛經歷過艱難的“戰役”,與病毒並行,救生命于危難。為了保障他們“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鬥爭”,天津市規定進入“紅區”的醫護人員定期“換防”。

  新冠肺炎發生以來,建于“非典”時期的天津市海河醫院,再次作為天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承擔了救治確診患者的重任。這些醫生,就“戰鬥”在這裏。每天,他們都要穿梭在被稱之為“紅區”的重症隔離病房中。

  1月底,天津新冠肺炎還處于初始階段,為了在疫情診療中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海河醫院需要中醫醫生進入隔離病區進行會診。作為天津市市級中醫專家組成員,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症部主治醫師孫宏源受命奔赴“戰疫”一線。

  從1月23日起,孫宏源在“紅區”堅守了21天,先後17次進入隔離區。

  “最開始,整個隔離病區四層樓只有我一名中醫醫生,最多時一人要面對近60名患者。為了全面收集患者的病情,我每次都需要在隔離病區將近4個小時,期間不能喝水、擦汗、上廁所。”他説。

  而更為危險的,是中醫要通過“望聞問切”來辨證施治,進行舌診時必須讓患者摘下口罩,進行脈診時也少不了和患者近距離接觸。“那時候還沒有明確新冠肺炎的所有傳播途徑,就算有防護,還是多少有些擔心。”

  在孫宏源和同事們的努力下,天津新冠肺炎患者均接受了中醫專家組的會診,中西醫結合治療也在改善著患者的病情。

  2月13日,孫宏源進入了隔離休整期。即使如此,他依舊每天通過視頻和一線同事討論患者的治療方案,向專家組匯報病歷,持續優化每一名患者的治療方式。

  很少有人知道,孫宏源的另一重身份,是一名新手奶爸,他的妻子同樣作為醫務人員,正在隨時待命準備赴一線抗擊疫情。

  而嚴歡作為天津市海河醫院呼吸科重症監護室護士,這兩天,她就要結束休整,再次進入海河醫院“紅區”。

  “在‘紅區’的14天,最難受的就是穿上防護服以後,汗一直在冒,順著我的眼鏡和面屏往下滴,但看到重症患者一點點見好,核酸檢測由陽轉陰,心裏説不出的開心,覺得這些辛苦都沒有白費。”嚴歡説。

  嚴歡説,因為體力透支,剛開始休整後恨不得天天都在睡覺,後來開始做些瑜伽等運動,也有中醫來為他們進行調理。“在休整過程中,生活必需品都有人購買。除了身體上的休息,還對我們進行心理上的疏導,這讓我們得到了很大的安慰和鼓舞。”她説。

  休息了八天之後,嚴歡又要進入隔離區。“現在就是一顆平常心,希望這一輪結束,所有人都不要再有下一輪了,希望大家都健康。”她説。

  十余天的時間,雖然不能離開酒店,但足以讓醫護人員緊繃的神經和疲勞的身體都得到休養,也讓家屬少了幾分擔憂。

  “我們從2月2日第一波醫護人員退下來之後,就跟上了後勤保障工作。天津十分重視對醫護人員的關愛和保護,政府和酒店等都能滿足休整醫護人員的各方面需求,對醫護人員來説是很溫暖的。”海河醫院醫護人員休整區負責人黃淑敏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天津“逆行者”“換防”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3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