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義新歐”班列恢復運營
2020-02-27 16:2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27日電(記者屈淩燕)“這下不用擔心趕不上交貨期了。”連日來眉頭緊鎖的浙江永康出口商陳金亮終于露出了笑容,他們春節期間趕工出産的五金産品在等待20多天後終于登上了“義新歐”班列,吉爾吉斯斯坦的貨櫃即將上新“中國制造”的産品。

  2月10日,X8074次“義新歐”中歐班列裝載著86個標準集裝箱,從浙江義烏西站出發,駛向白俄羅斯明斯克。3天後,滿載82個標箱出口貨物的“義新歐”中亞班列從浙江金華南站啟程,前往吉爾吉斯斯坦。至此,因疫情推遲的“義新歐”班列節後正式復工。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相關部門根據要求推遲了“義新歐”貨運班列的正常發運。而隨著義烏國際小商品城的全面開市,急需開辟物流綠色通道,助力復工復産和復市復業後的貨品盡快出口。

  如何在疫情有效防控下抓好班列恢復運營?義烏市市場發展委、義烏海關、鐵路西站等單位部門對出入口岸的所有工作人員、駕駛員的近期旅行史進行了嚴格排查,做好體溫檢測及記錄,並開展環境整治和消毒,確保空氣流通。在確保各項防疫措施安全無誤前提下,高效完成了吊箱、驗封放行、查驗等各項工作。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金華貨運中心則提前做好貨源、箱源車源、勞動力組織,為客戶量身定制“班列”,加強與相關部門以及平臺運營商的協同合作,採取優先計劃、優先配車、優先上線、優化開行等方案,保障班列盡快恢復開行。

  “在海運、空運班期調整,訂艙困難的情況下,目前中歐班列各個關口都正常,這也是在當前疫情下,鐵路運輸的優勢所在。”“義新歐”班列運營方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發揮班列在中歐、中亞進出口貿易中的陸路交通大通道作用。

  此外,2月24日,連接“世界超市”義烏和“世界第一大港”寧波舟山港的義甬舟海鐵聯運班列也恢復常態化運作,發揮海鐵聯運穩定運輸優勢,協助腹地客戶貨物出運。

  統計顯示,2020年1月1日-2月24日,“義新歐”班列共開行49列,共發運4198個標箱,同比上升64%,保障了進出口貨物和民生重點物資運輸的暢通無阻。

  “義新歐”班列至今已開通至中亞、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羅斯、拉脫維亞、白俄羅斯、英國、布拉格等11個方向的運作線路,輻射歐亞大陸37個國家和地區;出口商品涵蓋浙江、上海、安徽等8省市貨源,包括日用小商品、服裝、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種“中國制造”商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義新歐”班列恢復運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4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