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呼和浩特:從大棚到餐桌 果蔬網絡直銷變身市場新寵
2020-02-27 10:4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7日電(記者朱文哲、賀書琛、王雪冰)“大家準備接新訂單,一份油麥菜,兩份釀皮,一份雞蛋,一份尖椒,一份娃娃菜……”天濛濛亮,丁子涵和同事們就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丁子涵是呼和浩特市綠林源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他的公司主要經營餐飲業蔬菜供應鏈中的凈菜加工與配送。疫情發生後,為更好保障市民“菜籃子”需求,他與網絡平臺合作,開展了“從大棚到餐桌”的蔬菜配送服務,每天的蔬菜出貨量約有6000斤。

  從總經理“變身”一線分揀員,丁子涵並沒有太多的不適應。“現在個人客戶的訂單量大,我們公司每個人都是一線職工。”丁子涵説,“過去我們的業務對象主要是各大餐飲企業,但現在百姓的個人需求也很大,所以我們決定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百姓自家的‘菜籃子’上,讓他們足不出戶就可以吃到新鮮蔬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多家蔬菜倉儲與配送企業積極落實政府疫情防控決策部署,通過企業與電商平臺的合作,實現果蔬“線上選貨下單,線下配送到家”的銷售新模式,切實保障了疫情期間市民蔬菜、肉蛋奶、糧油等物資的供應。

  作為綠林源蔬菜分裝工的陳秀清,她每天的工作是把蔬菜按斤裝袋,從早七點到晚五點,只有中午片刻的休息。“現在的工作量比以前大很多,累是累點,但能保障更多人吃到新鮮蔬菜,我覺得累也值得。”陳秀清説。

  “公司有17輛冷鏈運輸車,每輛車每天大概會派送五十單,我們按照離倉庫由近及遠的順序依次送單,每人每天基本上是‘馬不停蹄’地送貨。”説著,綠林源蔬菜配送司機邢知勇撥通了第一單客戶的電話。

  最近這段時間,邢知勇幾乎每天都待在運輸車上,他既是司機,也是配送員。為了讓每一單都盡快送達顧客手中,他中午很少能有時間吃飯,只能自己帶一些水和餅幹簡單充饑。“沒有什麼不適應,特殊時期特殊對待,能讓更多人安全方便地吃到新鮮蔬菜,我覺得自己也是在做有意義的事。”邢知勇靦腆地説道。

  為保障市民能夠吃到新鮮的果蔬産品,呼和浩特市對生鮮農産品運輸車輛實行“綠色通道”政策,新鮮果蔬可直接運送至市內小區零售門店,上午採摘下午送達,充分滿足了市場需求。

  呼和浩特市玉泉區現代農業示范園是專業種植西紅柿的農産品生産基地,60余畝現代化蔬菜大棚每天可生産西紅柿2500余斤。“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園區的西紅柿産銷並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擔心會供不應求。”玉泉區現代農業示范園負責人王升明説,通過網絡下單和“綠色通道”配送的政策保障,園區每天都可以有效保障市內近60家社區超市的新鮮西紅柿供應。

  採摘、清洗、封箱、裝車,看著一個個新鮮的西紅柿能夠被快速地配送到戶,王升明感慨地説:“‘好事’和‘好柿’同音,看著這些西紅柿每天都是新新鮮鮮地運走,我也希望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可以好事連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內蒙古呼和浩特:從大棚到餐桌 果蔬網絡直銷變身市場新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3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