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養豬大戶的信心何在?——雙重疫情下的安徽生豬大縣穩産擴産記
2020-02-26 16:2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2月26日電 題:這些養豬大戶的信心何在?——雙重疫情下的安徽生豬大縣穩産擴産記

  新華社記者王聖志、姜剛

  “我現在養了1500頭豬,已經長到70多斤,再過三個月就能出欄了。”安徽省壽縣三覺鎮張崗村養豬大戶李新説,盡管面臨豬瘟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但我有信心養好豬。”

  李新的信心源自哪裏?25日下午,在離李新豬舍約1000米的防護欄外,李新跟記者滔滔不絕地講著他的養豬經歷。

  “我從2012年開始養豬,養三年虧兩年,從2015年開始,我和溫氏公司合作,走上‘公司+農戶’的道路。”李新按照公司要求投資建設豬舍,豬苗、飼料等由公司提供,公司回購生豬,他可以獲得每頭豬200多元的穩定收入。

  為了抵禦豬瘟疫情,李新在豬圈外設置了四道關卡。“平常我進去時要洗澡消毒,不允許其他人進豬圈。”他説,安全防護是第一位的。雖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政府開設綠色通道,飼料運輸基本沒有受到影響。

  在全國生豬調出大縣壽縣,像李新一樣走“公司+農戶”道路的養豬大戶有50多位,他們已成為穩定生豬産能的生力軍。

  在規模化養殖方面,一些大型畜牧企業不僅發揮生豬生産“穩定器”的作用,還推廣了生態化養殖模式。

  記者在壽縣溫氏畜牧有限公司的種豬場看到,這裏的污水經氧化塘處理後可以迴圈使用,糞便收集發酵制成有機肥。

  “一期種豬場總投資1.2億元,僅環保設備投入就達1000萬元。”公司負責人李培一説,“一期種豬場于去年12月竣工投産,目前存欄基礎母豬4000頭,後備母豬約3000頭,待滿負荷生産後,每月可出欄不低于1萬頭商品豬苗。”

  “壽縣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已連續4個月出現恢復性增長。”壽縣畜牧獸醫服務中心副主任王波説,截至2月上半月,生豬存欄33.21萬頭,環比增長0.15%;能繁母豬存欄3.18萬頭,環比增長1.92%。預計今年年底,生豬存欄量將恢復到2018年水準。

  在生豬大縣安徽省霍邱縣,從事構樹種養結合生態迴圈的模式正在興起,安徽寶楮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代表。

  “這段時間,我們投資100多萬元進行生物安全防護,包括圈舍改進、消毒用品使用等,同時跟合作單位簽訂生産協議,實行訂單生産,保底收購。”公司總經理王敬利説。

  這家公司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依托院士團隊的支援,制定了生物飼料生産流程、養殖標準等。“用構樹飼料喂豬,能提高免疫力和食品品質;生豬糞便通過發酵還田,保證構樹的快速生長,形成種養結合。”王敬利説。

  今年,寶楮公司的生豬出欄量將從去年的7000頭增加到1萬頭,與養殖戶合作的訂單生産從3000頭增加到4萬頭。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一些養豬戶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春季補欄熱情非常高。截至2月23日,霍邱縣生豬、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分別增長1.2%和4%。

  生豬産能加速恢復,離不開扶持政策的推動。

  霍邱縣提高生豬保險保額,將能繁母豬的保額由1000元/頭提高到1500元/頭,也將降低育肥豬投保門檻,給養殖戶吃下“定心丸”。

  壽縣將扶貧與發展養殖産業相結合。“政府用扶貧資金與大型養殖企業按一定的出資比例合建扶貧養殖小區,建成後交給公司管理,優先安排貧困戶合作養殖實現脫貧。目前在建的有56個養殖規模1800頭的豬舍,建成後可實現年增産生豬近20萬頭。”壽縣副縣長施性平説。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月22日,全省生豬期末存欄1249萬頭,環比增長1.74%,其中能繁母豬存欄128萬頭,環比增長1.95%。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這些養豬大戶的信心何在?——雙重疫情下的安徽生豬大縣穩産擴産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