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董守芝:當好社區居民安康的“守門員”
2020-02-26 12:36:2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董主任,我在電視上看到你了,你現在怎麼瘦得這麼狠吶?我年紀大了,不能給你幫忙,我一點力都出不了。我老伴説我,這麼大歲數了,待在家裏不給社區添亂,就是給董主任幫忙了。你要保重身體啊!”

  一通來自90多歲的葉婆婆的電話,讓武漢市江漢區唐家墩街西橋社區書記、主任董守芝,倍感暖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董守芝一直奮戰在社區防控一線。24小時開機的她,有時一天要接一百來個電話,大多是求助的,也有表示關心和感謝的。

  西橋社區是一個由單位宿舍、“城中村”和部分新建小區組成的混合型社區,有7300多戶1.6萬余人,老舊小區和平房區居多,有400多棟平房,而有物業管理的小區只有6個,11個小區沒有物業。

  從年前開始,董守芝和同事們就開始在社區清樓道、清屋頂、清死角,做大掃除,用消毒液在整個社區開展消殺。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疫情蔓延後,董守芝帶領同事開通社區之音,滾動播報各類通告和提示,組織居民線上上學習傳染病防治方法。同時,社區通過微信群上報資訊、工作人員撥打電話、到府排查等方式,開展拉網式大排查,及時發現“四類人員”,梳理搜集危重在家的基礎病患者資訊、需求,特別是尿毒症透析患者、惡性腫瘤以及孕産婦等,以便給他們提供急需的服務。

  從事社區工作27年的董守芝深知,社區的疫情防控,必須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必須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精準防控。

  西橋社區裏,社區群幹與街道相關部門、物業公司、志願者、網格黨支部成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通力協作,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確保服務不斷檔。

  給董守芝底氣和信心的,還有來自家人的關愛。董守芝的老伴身體不好,但總是力所能及地幫她做點事。只要她一到家,老伴總會叮嚀她加強營養、注意休息,又給她衝熱水袋,暖手暖腳。

  “自己年齡大了,又患有高血壓,兒子兒媳不想讓我太操勞。他們很擔心我,一再叮囑我要照顧好自己。”董守芝説,每天看看3個月大的孫子的照片,是一種特別的慰藉。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

  説起疫情結束後社區的優先事項,董守芝不假思索:“安排好值班,讓同志們都休息一下,讓他們養好元氣再來投入工作。”

  (報道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 蔡闖、張銳、晉浩天、章正、盧璐、李盛明、王斯敏、劉坤、安勝藍、姜奕名、張勇、陳怡 光明網記者李政葳、季春紅、蔡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董守芝:當好社區居民安康的“守門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