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把發展潛力和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23”重要講話
2020-02-25 20:0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把發展潛力和動能充分釋放出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23”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2·23”重要講話中,深入分析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科學部署,為保持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發展,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風物長宜放眼量。綜合起來看,疫情的衝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不會變。“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只要我們保持定力、鼓舞幹勁,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一定能有效應對這次疫情,在攻堅克難中開創發展新局面。

  把發展潛力和動能充分釋放出來,需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強化政策的支撐和引導作用。運用宏觀政策進行逆周期調節,能夠有效對衝疫情影響,防止經濟運作滑出合理區間,防止短期衝擊演變成趨勢性變化。從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到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靈活適度;從研究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到把支援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出臺的一係列政策舉措,聚焦突出問題、服務市場主體,為企業復工復産、渡過難關提供了有力支援。把好政策落實落細,切實增強企業的獲得感,就能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堅定發展信心。

  把發展潛力和動能充分釋放出來,需要夯實發展的底盤。就業是民生之本,穩就業是“六穩”的基石。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針對部分企業缺工嚴重、穩崗壓力大和重點群體就業難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類幫扶,支援多渠道靈活就業。擴大消費是對衝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之一。要積極擴大有效需求,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推動服務消費提質擴容,更好滿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費需求。要切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迴圈。

  把發展潛力和動能充分釋放出來,需要深化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要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穩定國際市場份額。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等合規的外貿政策工具,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擴大金融等服務業對外開放,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危中有機,事在人為。疫情面前,一些傳統行業受衝擊較大,而智能制造、無人配送、線上消費、醫療健康等新興産業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只要我們堅定高品質發展方向不動搖,善于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就一定能在抗擊疫情的大考中,交出經濟社會發展的合格答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社評論員:把發展潛力和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23”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62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