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加快國際國內標準轉換 挖掘外貿産能
2020-02-25 15:37:40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日上午,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維護市場秩序,支援復工復産工作情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表示,針對大量外貿出口企業的復工復産,提出加快國際標準與國內標準的轉換,挖掘産能的潛力,支援外貿企業復工復産。

  第一,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要減少人員流動的實際,提出“不見面”辦理。近年來,市場監管部門持續推行網上辦理全程電子化,在疫情防控期間,市場監管部門加大力度,擴大覆蓋面,對包括企業登記注冊、食品生産許可以及檢驗檢測機構的資質認定,都實行了網上辦理、“不見面”辦理。

  第二,針對企業復工復産涉及到行政許可和強制性認證的問題,提出告知承諾的辦法。隨著企業復工復産,特別是轉産防疫所需物資,企業需要辦理生産許可證。通常情況下辦理許可證需要一定的時間,也需要不少的材料。現在,如果企業具備生産條件並承諾在一定時間內補齊材料,市場監管部門可以當場辦理生産許可證。針對食品生産企業,在確保食品品質安全的前提下,對少數企業特別是低風險的食品生産企業,允許先發證後檢查。此外,有的企業生産許可證到了該延期的期限,剛好需要辦理延期,可以推遲辦理延期手續。

  第三,針對大量外貿出口企業的復工復産,提出加快國際標準與國內標準的轉換。我國制造業産能有相當一部分出口國際市場,産品執行的是國際標準和國外標準,按照現有規定,這部分産能不能在國內市場銷售。在這種情況下,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國際標準與國內標準的銜接,挖掘這部分産能的潛力,支援外貿企業復工復産。

  第四,針對企業信用修復問題,提出審慎異常名錄管理。現在全國有一批企業納入異常名錄,它就要受一些限制,包括獲得政府採購、招投標、融資等。針對這部分企業,允許進行信用修復。

  此外,還針對其他方面,包括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市場監管部門都提出了一係列舉措。(記者 梁秋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加快國際國內標準轉換 挖掘外貿産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2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