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豁達堅忍的武漢人在堅守
2020-02-25 12:05:1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武漢本來就是一個英雄的城市。”近幾天的採訪,讓我們對鐘南山院士的話有了深刻理解和真切認知。

  在這個推翻了中國2000多年封建帝制的首義之城,這個成功戰勝1998年大洪水的城市,武漢人以他們獨有的堅忍、豁達的精神,頑強抗擊著疫情,堅守著家園。

  他們創造了十天建一座1000張床位醫院的奇跡,令世界驚嘆。

  能容納上萬人的多家方艙醫院迅速建起,以實現“應收盡收”的承諾。

  更讓人感動的是這座城市裏英雄的市民,無數平凡百姓無怨無悔默默奉獻。

  地鐵停運後,地鐵6號線司機劉欣就一直戰鬥在社區。他下沉到保利城社區服務,該社區此前已發現多例確診和疑似病例,人手緊,任務重。到社區報到那天,有戶隔離居民家裏食物存量不多,劉欣馬上乘坐社區保障車前往超市購買大米、麵粉、水果、雞蛋等400多元的生活物資,總重量約20公斤;

  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分局臺北派出所民警王倩,在得知防控形勢嚴峻後,主動請戰,從老家武穴緊急趕回武漢,途中經過5道路卡,最終回到工作崗位;

  25歲的于海濤,是哈啰出行的一名單車獵人,在每天早晚高峰前半小時,都會到醫院附近把散亂的車擺放整齊,給醫務人員出行提供方便……

  在這場看不到硝煙的抗擊疫情的戰鬥中,無數人挺身而出,與這座城市一起戰鬥。

  2月8日,武漢地鐵集團副總經理王金峰接到黃陂盤龍城湖北省委黨校隔離收治點的建設任務後,率領武漢地鐵建設團隊僅用時28小時就完成了6層樓114間房20公里電纜的敷設,為隔離收治點及時投用打下基礎。

  9日下午4時到10日上午8時,武漢開發區沌口街衛生服務中心護士李莎和同伴轉運了15個病人到集中隔離點和定點收治醫院。這幾天,李莎一共轉運了54個病患。

  封城以後,所有公共交通中斷,54歲的何輝主動加入志願者車隊,義務接送醫護人員下班。他跟家人説,“我有一分力量就出一分力量”。後來他被感染了,2月3日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離世。

  何輝的去世,並沒有嚇退其他志願者。武漢市6000多名網約車司機在封城之後,一直維持著城市正常運轉需要。

  43歲的楊斌是神龍公司的老員工,年前招募社區網約車司機,他主動加入,服務至今。前幾天,楊斌載著沌陽街新民社區的楊婆婆,輾轉3家醫院,兩個小時來回奔波,終于將急需藥送到了婆婆女兒手中。而後,楊斌又順路從朋友那兒拿了一些蔬菜,讓老人帶回家。

  疫情面前,每個武漢人都不做局外人,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記者 夏靜 張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豁達堅忍的武漢人在堅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