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問診火爆 應建立醫療品質評估機制
2020-02-25 08:22:4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防控之下,全國不少地方的定點醫院、非定點醫院以及互聯網醫療服務平臺,都開設了線上義診等通道,將尋找疑似患者和預檢分診的關口前移。面對空前火爆的局面,線上問診如何做到專業可靠又如何可持續?

  呼吸科醫生王東升是中國科大附屬一院增設線上發熱咨詢門診以來,接診量最大的醫生。他將接診病人分為三大類:一是確實伴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相似的症狀,如發燒、咳嗽,或是沒有類似症狀但懷疑自己感染的,為避免線下就診出現交叉感染,選擇了線上問診,佔比60%;二是看到兒童感染新冠肺炎的新聞後,一些家長出于擔心而進行線上咨詢,佔比20%;三是了解到問診免費後,進入發熱門診通道咨詢其他疾病的病人,佔比20%。

  “害怕線下就診造成交叉感染,是很多人選擇線上問診的共同心理。”王東升認為,一些定點醫院的醫療資源緊張,線上問診可以避免大量非感染患者擁擠到定點醫院就診引起的交叉感染,“也能有效緩解非感染患者的心理壓力”。

  “100個問診人,大概90多個都是女性。”一家醫院呼吸肺病科醫生韓文,在醫院合作的互聯網醫療平臺開通了線上問診服務,她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可能是因為女性心思更細膩,焦慮情緒更多”。

  據了解,丁香醫生、好大夫、微醫集團等互聯網醫療平臺以及釘釘、阿里巴巴等企業,也都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開設線上義診,除幫助公眾初步判斷病情,避免恐慌帶來的盲目就醫外,還為居家隔離人群提供免費的網上全程醫療照護、保障其他疾病患者線上咨詢、治療通道順暢。

  1月26日下午,南方醫科大學南海醫院正式啟動企業微信線上咨詢平臺。這家醫院三甲辦主任黃楓告訴記者,啟動後一周接受的正式咨詢就達到1552次。2月4日前都是24小時不間斷開診,2月4日後問診時間改為每天8:30~22:30,“醫院在佛山市是基層的三級醫院,並不是指定的發熱收治醫院,接受這麼多咨詢還是不錯的”。

  線上問診平衡醫療資源供給,但問診順利開展的前提是可以提供專業的診斷或醫療建議。

  張先生前幾天有頭暈、發熱症狀,他在百度上搜索找到一家醫療平臺,但平臺上出現的是一位骨科醫生,解答為“如果有發燒、咳嗽、胸悶、吐痰是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狀”,然後詢問有無武漢接觸史,問診過程比較簡單。

  “我詢問對方能否轉到呼吸科再進一步咨詢問診,對方説她轉不了。”張先生想再次確認一些細節幫助診斷,對方回答“自己判斷吧,如果近期去過武漢以及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就十有八九是了”。

  韓文表示,一些患者會有恐慌、焦慮情緒,急切地咨詢醫生是否要去醫院檢查,如果沒有專業的醫生在網上對患者進行篩選分流及安撫,而是武斷地給出“十有八九是感染”的診斷,反而會讓大量的非感染人員涌向醫院,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

  “跟病人診斷時,需要把握好度。當有充分依據懷疑某病人很有可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時,醫生會及時記錄病人資訊、上報醫院,並聯繫病人居住轄區。”韓文坦言,線上問診病人很難甄別醫生的資質,所以只能作基礎性診斷參考。

  王東升表示,隨著國家診療方案的升級,他們的確診依據也隨之變化,比如剛開始必須有武漢旅行史、出現症狀、肺部CT、檢測試劑為陽性4個才可以判斷。現在,臨床診斷病例也算作依據了,“如果不及時更新細化,線上問診功能的發揮也有局限性”。

  “激勵醫生做好線上問診,需要有機制保障。”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秋霖,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疫情下的線上問診過程中,主要靠醫生義務去做這件事情的,品質難以長期保證。

  他建議,政府和公益基金可以適當採購線上問診服務,同時建立對線上問診品質和效果的評估機制,相關部門負起醫療安全責任,解決線上問診平臺的風險問題。

  一些地區針對互聯網+醫療服務的新情況也在探索相應政策。2月23日,上海市醫保部門推出支援“互聯網+”醫療服務試行納入醫保支付的措施。2月12日,寧波市發布通知稱,寧波居民在寧波雲醫院平臺上的基層醫療機構進行網上挂號問診、開具醫保目錄用藥,不僅可以享受藥品配送入戶服務,診療費用還可納入醫保報銷。(記者 王聰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線上問診火爆 應建立醫療品質評估機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2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