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不停工!哈工大小衛星團隊打贏了這場硬仗
2020-02-24 15:0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24日電(記者楊思琪)2月20日5時07分,哈爾濱工業大學研制的新技術試驗衛星E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與以往不同,此次衛星發射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考驗,哈工大小衛星團隊打了一場硬仗。

  據E星總設計師、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王峰介紹,該項目具有創新性強、技術難度大、係統復雜等特點,對拓展我國新型對地觀測技術具有重要意義。除了項目本身挑戰性,疫情防控任務重大,試驗隊面臨雙重考驗。

  根據工程總體安排,所有試驗隊要在1月18日前撤離基地,由留守人員與基地工作人員共同承擔衛星安全保障工作。衛星結構與熱控主任設計師、哈爾濱工業大學教師郭金生主動請纓,放棄春節期間與家人的團聚機會,一直堅持到發射任務結束。57天默默堅守,郭金生成為在基地工作時間最長的試驗隊員。

  1月30日,大年初六,是試驗隊重返基地的日子。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完成任務是做貢獻,保證健康也是做貢獻”成為試驗隊全體成員的共識。在緊鑼密鼓開展衛星發射準備工作的同時,疫情防控工作小組成立,對全體試驗隊員的身體狀態和行程軌跡逐一甄別,遴選出19名隊員組成第一梯隊,分赴西昌、西安和北京現場,其他正在或途經疫情防控重點區域的隊員則居家隔離,根據需要進行“線上”支援。

  由于試驗人手減少,身在現場的隊員成為技術“多面手”,經常一個人幹幾個人的活。

  在項目推進實施過程中,特別是在衛星發射前的最後衝刺階段,試驗隊員的健康狀況牽動人心。 “防疫與科研,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書記熊四皓介紹,在學校支援下,該校航太學院為試驗隊及時配送防疫物資。

  出門必戴口罩、定時測量體溫、三餐打包回房間用餐、按時上報疫情防控情況……E星能源模組負責人陳雪芹説:“就像做科研一樣,每一項防控工作都做得一絲不茍。”

  從2010年哈工大第一顆小衛星“試驗一號”發射成功,已經過去整整10年。“試驗一號”“快舟一號”“吉林一號”“珠海一號”“紫丁香一號”,以及國際上首顆完成獨立奔月、繞月的“龍江二號”微衛星等19顆衛星,均順利研制並成功發射……

  十年磨一劍,夢想在傳承。

  “上學期間就能深度參與實際任務是非常棒的經歷。”“95後”曹夢宇正在讀研究生二年級,是試驗隊中年齡最小的成員,已經參加過“紫丁香一號”“紫丁香二號”納衛星的研制任務。

  在“90後”胡超然看來,參加新技術試驗衛星E星項目雖然全程“神經緊繃”,但是攻堅克難完成使命帶來的喜悅和震撼將激勵自己繼續在航太世界裏探尋。

  “任務圓滿完成了,期盼疫情也早日結束。和更多夥伴相聚在春天,開啟下一段奮進與精彩!”團隊成員、“90後”吳凡説出了試驗隊員們共同的心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抗疫不停工!哈工大小衛星團隊打贏了這場硬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8890